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四点意见”为“一国两制”赋予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7-07-01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半个小时左右的讲话中,习近平24次提及“一国两制”。站在回归二十周年的历史路口,“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何去何从?习近平近四千字的讲话中提到了“一个判断”、“两点坚持”、“四点建设”,正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股照炒,舞照跳,马照跑”,这是邓小平同志对香港回归后最通俗的描述解读,香港回归二十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不但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也拥有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内涵的历史责任。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讲话中,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赋予了新的内涵。

    “一个判断”来源于“一国两制”下香港回归二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实践总结。20年光阴,不长不短,如人之弱冠,如松之茂盛,如今的香港,比回归前更加繁荣、稳健、成熟、自信。如今,香港连续23年被列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财政健康、贸易自由、金融自由、法治水平、人均寿命、社会就业等方面均居世界发达经济体前列。今天的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并与纽约、伦敦并称“纽伦港”,成为世界金融、航运、贸易、自由经济体的支点与标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举世公认,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并且“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两点坚持”体现的是香港同胞与全国人民、中央政府对香港未来的共同心愿。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要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的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即四方要勠力同心,共绘香港、内地携手共奔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心圆”。坚持“一国两制”在香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坚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是中央政府的郑重承诺,香港同胞更需在言行、态度、行动上跟随中央政府决策脚步,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四点意见”传递的是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香港的期待。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外敌对势力也越加变得急不可耐,企图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为跳板,进行分裂、破坏活动。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了我们,“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需要与时俱进赋予新内涵,以提前打好“补丁”,倾力维护好香港当前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忘“一国两制”维护香港长期和平稳定、社会和谐的初心,不偏经济发展这一香港的立身之本,不弃“一国”与宪法、基本法之根,不丢与内地人民血脉骨肉情,中华民族一家人,正是对香港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四点意见的核心。

    “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香港居民要牢记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香港精神,充分发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制度优势和区位优势,紧密依靠拥有13亿人民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大祖国,主动对接“十三五”规则、“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重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不断创造香江新传奇。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