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5岁麻醉医生宿舍内猝死 曾下班后感叹:还活着真好

发布时间:2017-06-30 18:40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熊浩然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6月2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25岁的麻醉科规培住院医生陈德灵被发现猝死在医院宿舍中,根据网友提供的其生前朋友圈截图,他此前曾在连续长时间工作后感叹:还活着真好。

  6月30日,邵逸夫医院通过官网发布通告证实陈德灵的死讯,同时声明将继续帮助陈德灵家属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死因调查工作。

  宿舍内猝死 抢救6小时回天乏术

  根据院方的通报,2017年6月27日下午5点左右,陈德灵正常下班后回医院宿舍休息,次日下午3点30分,室友发现他躺在床上,呼之不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医院急救小组到场抢救,医院领导接报后即刻赶赴现场指挥抢救,经过近6小时的积极抢救后,宣布陈某某死亡。此外,医院对陈德灵生前在医院的工作成绩予以了肯定:陈某某在我院规培期间表现良好,工作认真负责,按国家培训细则进行轮转培训,近期一直在麻醉科按正常排班工作。

  据陈德灵朋友发出的他的微信截图,今年4月,他曾数次发出疑似表示加班的朋友圈:“黑+白+黑,下班啦,还活着真好。”、“男怕入错行,又是一个通宵,天已亮,活还得继续干。”

  记者从邵逸夫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院方正在积极处理陈德灵的后续事宜,至于网友提出的连续加班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但是他6月的值班表在情况说明里面已经公布了。”

  据了解,陈德灵已是今年有公开消息的第5位猝死的医生。6月10日,上虞市人民医院骨科罗斌主任值完夜班后猝死;4月16日,南宁市中医院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医生猝死2月10日,河北省某县医院年一名仅39岁的医生“连续24小时上班”发生猝死;1月9日,石河子市人民医院一名麻醉科医生,在值班过程中猝死。

  中国医生加班严重 3成医生周工作时间超60小时

  2015年,中国医师协会曾启动“中国医师健康状况调研”,时任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曾公布一组数据:52.72%的医师每周平均工作时间是40—60小时,32.69%的医师工作时间在60小时以上。

  此外“8+2+2”的工作制,在全国众多地方成为常态:外科医生连续数天奋战在手术台上,最后累倒在手术台旁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不分节假日与白天黑夜,病人有突发情况,马上就要赶回医院,也是不成文的硬性规定……繁重的工作不仅让医生护士们身体劳累,聚少离多的家庭生活更让这一群体背负着沉重的情感亏欠。

  而在网上,有关医生加班多和工作忙的自嘲更是层出不穷。“如果给我一个从来的机会,我一定不会选择当医生,甚至不会学医。”2013年从医学院毕业,正式成为医生不久的黄先生接受采访说,“网上常有学医的吐槽,说自己的孩子做什么都行就是不能做医生,这样的话或许有夸张的成分,但也真实表达了医生群体的一种普遍情绪。”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