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坚守善良的底线,别再让血淋淋的事件为善良买单

发布时间:2017-06-28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平

    保姆纵火案在网络上愈演愈烈,不少人将此事件形容为现实版的“农夫与蛇”。今天,杭州市公安局以犯罪嫌疑人莫某晶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两项罪名向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有人说恶人终有恶报,但莫某晶的罪行,却用血淋淋的教训,把人们一直希望的“好人会有好报”的愿景击得粉碎,让善良显得无比的苍白无力。

    善良从来不是贬义词,她和真诚、美好共同组成了人类最向往的生活状态:真善美。然而保姆纵火案给我们敲响了内心的警钟——在这个过分强调金钱即成功和物质消费主义至上的时代,我们是不是应该时刻拷问自己的内心:我们的内心在邪恶与善良的搏斗中,善良能否胜出。

    而在此案中,保姆沉迷于赌博,被贪欲蒙住了眼睛,没有坚守善良的底线。保姆的行径,不仅毁掉了四条曾经善待他的生命,更是让自己的一生背负上比赌博更让人戒不掉的愧疚。作家陈岚曾说:“这类纵火带有希区柯克式的作案特征,其作案理由在正常人的经验化逻辑中,压根就支撑不起作案的‘必要性’,可他们还是做了。”由此可见,已经放弃了内心善良准则的人格扭曲者,一旦被贪欲蒙蔽了眼睛,他们遇到事情时,难以逃出自身所处位置的局限,将善良抛到一边,邪恶占据内心,做出这种天理难容的事情。此刻,你还有勇气说善良没有意义吗?倘若没有善良做底牌,那岂非到处都是纵火保姆式人物和悲剧。

    男子取不到钱便火烧取款机、丽江女子被打、火锅店服务员浇客人开水……诸如此类事件,反映出了除贪欲外各种包括愤怒、怨恨的情绪蒙蔽了善良双眼的情况,体现出这些人隐藏的流氓式心态——暂时的小矛盾容易上升为这些人眼中的心头坎,进而引发流血事件。我们应该保持自己在过激情绪下的反应,坚守善良的底线,否则悲剧不会只有一次,也可能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坚守善良底线,方可真正地保持为人的快乐,合理解决暂时的矛盾,实现文明社会真正的和谐,而不是因为区区小事就伤害他人生命。

    反观当今家政服务业,浙江保姆纵火事件并非个例。黑心保姆为了提前拿到一个月工资毒害老人、云南保姆虐待孩子等等,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与其一味追究“农夫与蛇”的问题,不如从原因抓起,探讨如何在制度上既提高保姆行业准入标准,提高保姆自身服务素质,避免黑心保姆的出现。在保姆和雇主双方都恪守善良的原则下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制度的建设,实实在在地把保姆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善良化,而不是单纯地以人事调解当做雇主与保姆之间的调和剂,以一方的生命或物质财产损失当作代价。

    物欲的膨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善良的原则。人若想立于世间,善良之心时刻不可松懈,一旦善良被内心的邪念打败,便极易误入歧途。保姆纵火案的背后不仅是保姆豪赌的惨剧,更为我们提了个醒:坚守善良的底线,别再让血淋淋的事件为善良买单。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