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3
10:19

青平:暖就地过年之心 通返乡过年之路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

    春节临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规定,兼顾确有返乡需求人员。各级政府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执行力度,做好组织保障,暖就地过年之心,通返乡过年之路。

    要增强防控意识。在春节临近的时间节点,任何单位、任何业务都要服从疫情防控,维护城乡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杜绝“拖后腿”。春节期间要严肃政治要求,精准把控工作重点和方式,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精准施策做好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要发挥组织优势。一年多的疫情防控过程和成效,既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也充分证明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随着春节临近,人员陆续返乡,疫情呈现由输入型向扩散型转变的特点,防控更加复杂。但是,要谨记疫情防控的初衷和工作导向,即管控是基础,便民是关键,有效才是目的,要杜绝“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避免简单粗暴、过度管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有效管控,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让群众方便,过个舒心年。

    要牢记根本宗旨。今年春节“外地人员春节不返乡”倡议和一些地方管控措施升级,容易引发群众担忧恐慌心理和不满抵触情绪。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有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既看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也不能忘记“人民是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要始终牢记根本宗旨,把握防控要求,把中央防控部署情况讲清楚,把地方疫情防控变化趋势讲清楚,正视尊重呼吁和诉求,自觉纠正推进过程的偏差,有效增强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贯彻落实好“就地过年”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让大家过个安全年、放心年。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