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3
10:10

青平:尽心尽责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临近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尽心尽责,做好服务保障,让这个特殊的春节安全、温暖、祥和。

    尽心尽责做好走访摸排。无论是公司职员、工厂职工、工地上的农民工或是自谋职业者,究竟有多少人在当地就业务工,究竟有多少人愿意留在当地过年,他们心里究竟有哪些想法与顾虑,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要通过扎实深入的走访摸排,精准掌握相关信息。同时要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担心与顾虑。比如,在春节假期的生产销售、物资保障供应、用水用电、资金保障问题等,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为留在当地过年的人员创造舒心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尽心尽责做好政策倾斜。在春节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减少大量的人员流动,让更多外地人员留在本地过年,需要制定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有些地方、单位纷纷抛出优惠政策,如给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员发放“留岗红包”,发放过节补贴;有些地区免费开放公园景区,供就地过年人员游览;一些地方让就地过年人员参与到当地民俗文化活动中,营造温馨祥和的过年氛围。

    尽心尽责做好保障服务。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不仅需要务工地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扎实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也需要务工人员输出地的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服务工作。在保障好就地过年之外,部分地区也还需细化措施方案,全力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安心、舒心过好年。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也是影响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的关键因素,只有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个安心年。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