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6/23
06:59

警惕!北京新增多名病例无新发地接触史

21日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数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在北京市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6月20日至21日已完成流调的确诊病例详情,共计12例。有5例在新发地工作或曾前往市场采购,有3例为已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另有4例没有提及其有过明确的新发地市场及相关人员接触史。

  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北京市6月21日新增确诊病例为9例,已经降至个位数,但今天通报的部分病例的行动轨迹值得关注。4例没有明确的新发地市场及人员接触史的病例中,6月21日确诊的两例是夫妇,妻子在超市工作,丈夫给餐厅送货。丈夫6月14日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6月20日确诊的两例则分别于5日和15日去过凯德MALL大峡谷店。

  确诊的夫妻患者家住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一里。妻子工作单位为天客隆超市永定路店,该超市6月15日起二层停业。17日9时,妻子到永定路二街坊的库房清卖鸡蛋,未进入社区,随后,到超市发三街坊便民店购买水果和蔬菜。15、18、19日自述均未外出。

  值得注意的是,海淀区永定路街道永定路70号院此前曾出现过确诊病例。

  丈夫曾于6日至11日到锦绣大地批发货物。14日,丈夫曾做核酸检测,15日取核酸检测结果,结果为阴性。16日至17日,患者分别去过航天桥科技大厦物业餐厅、锦绣大地,18日前往航天桥科技大厦物业餐厅及西城区金融大厦地下一层物业餐厅,均为送货、进货。19日自述无外出。

  6月20日,夫妇二人到航天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咨询,21日确诊。

  另外两名未提及有明确的新发地相关接触史的确诊病例,此前均到过凯德MALL大峡谷店。其中,32岁的北京男子,住海淀区八里庄街道核二院马神庙,工作单位位于朝阳区华严北里,自述每天主要往返家和单位之间。5日到凯德MALL首地大峡谷店,6日至住总大厦(朝阳区慧忠里),7日至燕莎奥特莱斯购物,14日至西城区德胜门外教场口街4号某4S店做汽车保养。18日发病,19日开私家车前往海军总医院就诊后居家,20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海淀医院后确诊。

  39岁的北京女子,住丰台区长辛店街道珠光逸景2号院,6月15日到过凯德MALL大峡谷店。此外,该女子5日、8至12日曾在丰台区嘉园一里居住。该女子15日工作单位停工后,除凯德MALL之外,只在珠光逸景2号院附近活动过,分别是16日回长辛店住处在小区池塘下面的广场活动,其间未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17日,至小区北边体温检测点附近的快递分发处取快递,至居委会办理小区新的出入证,至小区糖豆生活超市购买食材,18日自述未外出。19日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就诊,20日确诊。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昨日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有所下降,北京成功地在最短时间摸清了疫情传播的底数和重要风险点,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疫情向好发展的态势清晰。但仍要清醒地看到,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尽一切努力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共同织密疫情防控这张网。

【责任编辑:郝帅 李立红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