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01
05:11

团组织参与协防国门一线

上海:青年志愿者值守“硬核机场”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如今因为各种严格防控的温暖细节成为一个“硬核机场”。截至3月29日24时,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59例,这些病例大多在浦东机场入境时即被发现,确诊后直接送到定点治疗医院,减少了向外界传染的风险。

  从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这将给机场工作带来更多挑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在浦东机场,有一支“硬核”却充满温情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在面临大量入境人群时,始终奋战在严防输入性疫情的第一线,成为“硬核机场”背后的“硬核力量”。

  24小时“不下岗”

  3月初,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重,从全球各地来到中国寻求照护的华人、国际友人不断增加,我国入境最重要、最便捷的“关卡”之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面临巨大压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为严防输入性疫情,上海方面铆足了劲儿。比如早期,上海16个区和长三角周边省市均派驻人员在上海两大机场长期驻扎,接收入境后去往各地的中外旅客,并配备大巴将旅客集中接走。

  这样的做法,看似“多此一举”,却最大程度保证了上海及全国多地的“安全”。与此同时,上海两大机场压力日趋增大,出现了人手短缺的问题。关键时刻,上海团组织承担了组织志愿者进机场、进社区的重任。

  这一次,团上海市委直属机关的工作人员冲到了第一线。“直属机关党委党员500多人次,做好了分批派人的准备。”团市委党组成员、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说,他是第一批团市委直属机关支援浦东机场海关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队长。他介绍,早期,团干部们奔赴朱桥收费站、新城街道、南京东路街道等从事道口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如今,第一批43名志愿者去了浦东机场第一线,协助海关工作。

  “24小时一个班,4个人一班,两人一组,一组执勤四五个小时。”突击队副队长王成告诉记者,3月18日上岗第一个24小时,他本人就引导了400多人遵循海关规定进行第二次健康检查,“那几天人很多,我们的任务是引导那些体温偏高、有症状的、或者在入境健康声明中填写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乘客配合流调。”

  “流调”是指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海关规定,那些“疑似病例”的旅客不论来自哪里,都要配合上海方面进行流调。而与团上海市委援助浦东机场青年突击队接触的,多是需要进行流调的高危人群。王成值的最晚的一个班,是从深夜11点到凌晨4点,“一个班下来,腿都软了”。

  据介绍,在岗的4-5小时,队员们身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也没有坐的地方,“机场给我们安排了一些凳子,但我们都不好意思坐,都让给排队待检的、有需要的旅客。”

  检验不含糊,温情少不了

  在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人员会重点对入境人员在中国境内的地址和联系人作详细登记,以便日后一旦发生状况,能及时、精准地追踪。登临检疫、体温监测、健康申明卡的填写和流调相当于初审,有异常的还要到等候区作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这也是入境旅客的“第二道审核”。

  有时候,那些需要进行“第二道审核”的旅客,会对自己当前所处的情况有些“茫然”。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的英语导游、国家金牌导游员沈伟颖也是团上海市委直属机关的一名青年党员,在海关检验处,他要用英语向外国旅客解释中国的政策。而他总能在老外出现迷惑的表情后,及时送上一颗“定心丸”。

  团上海市委基层工作部工作人员孙宁也在浦东机场海关检验处“当班”,他告诉记者,自己接触的旅客大多是留学生和一些拖家带口的老外、华侨等,“带着孩子、老人的,我们都会想办法给安排优先通道。”

  而这些“优先通道”,全靠志愿者与排在前头的旅客“商量”,“大家都是辗转了几十个小时才到浦东,都按规定排队,很不容易,所以要与前面的旅客商量好,尊重每个人。”

  孙宁的这种做法,得到了上海海关工作人员的认可。此后,在排长队入境的情况下,志愿者都会按照这个流程操作,为那些怀抱3岁以下儿童、携行动不便老人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老外竖起大拇指,“中国防疫做得好”

  在浦东机场浦东新区驻点上,有一支来自上海金桥集团的“六人志愿者天团”,他们每天在国门第一线“两班倒”。

  “前一秒,我还在和同事讨论,春暖花开去哪里踏青烧烤;下一秒,我就要投入到浦东机场的‘保卫战’里。”90后青年胡曦文是“六人志愿者天团”的一员,在浦东机场工作的第二天,她和小伙伴的身上就起了很多被汗水浸泡形成的疹子。但这群年轻人没有抱怨,有时还会在休息时比谁身上的疹子更难看一些。

  他们在自己白色的防护服背后,画上了唐僧、沙僧、悟空、白龙马,并把这些图案的寓意公布给每一个前来登记的旅客。比如,唐僧的意思是——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你去过哪里?别嫌我啰嗦,为了大家的安全,请详细提供个人信息。

  金桥集团团委书记顾婉宜告诉记者,“六人志愿者天团”又在浦东新区第二批赴浦东机场志愿者招募中主动报名,他们向集团团委、团浦东新区区委递交了请战书,“我们团队已经熟悉机场的整套防疫流程,所谓熟能生巧,能更加出色地完成任务。”

  招募志愿者,是国际上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常用的社会动员方式,中国抗疫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也得到了来华旅客的尊重和认可。

  在一次深夜值班时,一位美国女性因体温异常需要排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她带的两个孩子中,有一个还不到1岁,需要全程抱着。志愿者沈伟颖一方面给她找来休息的凳子,另一方面与排在前方的乘客逐一沟通说明情况,为她争取提前复查的机会。

  “我告诉她,旅客们都在排队,请她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我会尽力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沈伟颖说,在他提到“为了大家的安全”时,这名美国旅客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我能理解,中国的防疫流程是世界上最好的,感谢你们的工作,我很愿意配合。”

  志愿者还常常冷不丁地被突如其来的一声直呼其名感动到。志愿者傅玮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的外面——“志愿者傅玮”几个字,成为旅客们对他的第一认知。有一次,当他引导一班英国伦敦抵沪航班旅客进行入境检测时,一群留学生冲他喊:“傅玮叔叔辛苦了。”

  “原来,我们的名字,刻在了他们的眼中。”傅玮很自豪。

 

【责任编辑:高山 王素洁    流程编辑:侯歆钰】

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涵芬APP)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30 12:05:14

年轻人爱国风,中国华服日“与子同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7 21:04:56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