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外军透视

美国寻求生物战领域的主导优势

发布时间:2018-11-15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敏文

  不久前,俄罗斯武装部队三防(防核、防化、防生物)部队司令伊格尔·基里洛夫披露,美国军方在格鲁吉亚一处大型研究设施内疑似从事生物武器试验。此前的9月18日,特朗普签署第14号国家安全总统令,颁发新版美国《国家生物防御战略》。特朗普同日发推特称:“今天,我采取行动加强了我们国家对生物威胁的防御。有史以来第一次,联邦政府制定了国家生物防御战略,以全面应对生物威胁!”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生物科技重大创新的主要发源地,也是相关行业、产业发展的龙头老大。然而,随着世界其他大国对生物科技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美国认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正在受到挑战。

  直接动因

  生物武器是以生物制剂杀伤有生力量和破坏植物生长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生物制剂按存在形态和病理主要分为立克次体、病毒、毒素、衣原体、细菌、真菌等六大类,是用以杀死人、牲畜和破坏农作物的致命微生物、毒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可通过专业器材或武器载体投送,也可通过带毒牲畜、昆虫等机体为载体传播。致病微生物一旦进入人、牲畜等机体便能大量繁殖,导致机体功能破坏、发病甚至死亡,也能大面积毁坏植物和农作物。

  由于生物武器可以产生残酷的毁灭性后果,且可形成巨大而持续的破坏作用,被列为与核武器、化学武器同等酷烈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前,国际社会已达成《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禁止生物武器条约》,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但一些国家为了自己的目的从事的秘密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

  特朗普政府推出新的《国家生物防御战略》的直接动因大致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对生物攻击及其后果的高度警惕。特朗普表示:“基于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等过去的事件,促使本届政府计划采取了一种‘新方向’,采用更加协调和集中的方法进行应对。”

  特朗普所谓“过去的事情”,应该包括2001年美国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同时,不明对手通过邮寄等方式进行的炭疽病袭击,造成17名美国人感染,其中5人死亡,进而引起全国性的恐慌。

  “西非埃博拉疫情”也备受关注。2014年12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报告称,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与西班牙等国,累计出现埃博拉病例17290例,其中6128人死亡,此次疫情也波及美国。2017年5月,刚果再次爆发埃博拉疫情。西非国家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仍是疫情重灾区,共有约8000人不治身亡。疫情的传播超越国界,美国对此高度警惕。

  其次,是国会的提请和督促。《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在国会获得通过时,国会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对是否新设核化生联合防御后勤中心进行评估。与国会联系紧密的专家提请特朗普政府系统审视美国所面临的生物威胁,制定新的美国生物防御战略。

  最后,是美国在生物安全方面的漏洞所带来的危机感。由于生物技术的发展和普遍应用,其技术门槛已经大幅降低,国家行为体和恐怖组织都具有制造或获得生物技术、生物武器的能力。全球互联互通性空前加强,生物攻击和疾病传染呈多途径扩散趋势。近年来,SARS、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病的频频爆发,给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拉响警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生物实验室接连爆出炭疽杆菌和H5N1型高致病性流感病毒事故,暴露出其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明显漏洞,加强生物安全迫在眉睫。

  背后隐情

  尽管打着“防御”的招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也声明:目前并没有发生生物攻击的“具体或直接威胁”。但美国新版《国家生物防御战略》发布背后,显然有着更深一层的考虑。

  今年3月4日,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被指在英格兰西南部索尔兹伯里市遭到神经毒剂的攻击。英国指控俄罗斯涉嫌下毒。美国、加拿大、乌克兰以及14个欧洲联盟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和情报人员,特朗普下令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

  4月13日,美英法以叙利亚政府军对反政府武装实行化学武器攻击为由,对叙利亚实施联合空袭。不久前,叙利亚内战面临对反政府武装最后据点伊德利卜省的“最后一战”,美国明确声称,如果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将再次面临美国的直接军事打击。

  事实表明,不管英国对俄罗斯双面间谍下毒的指控和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是否真实,美国政府在“抗击生化武器和流行病”方面时刻保持着警觉。

  然而,据俄罗斯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来自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局前局长格奥尔加泽的情报表明,美国国防部对位于格鲁吉亚中部阿列克谢耶夫卡村的公共卫生研究中心耗费巨资进行建设,并在其中设立完全归美军使用、容纳危险传染病感染者的研究区域。

  公报披露,依据格鲁吉亚卫生部与美国国防部、能源部签订的协议,该中心的优先研究课题是研发生物武器,包括可传播兔热病、炭疽病、布鲁氏菌病、登革热、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和其他传染病的多种吸血昆虫。美方还在研制运送和使用生物武器的技术设备,一种“可在空中释放受感染昆虫的无人机”已具备实战能力。

  俄罗斯方面发现,具有病毒传染能力的格鲁吉亚蚊子已经向俄罗斯扩散。2007年至2018年,在俄罗斯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中,从病死牲畜身上提取的非洲猪瘟病毒毒株与代号为“格鲁吉亚-2007”的病毒毒株具有一致性。

  可能由于缺乏直接证据,俄罗斯国防部对美国军方在格鲁吉亚发展生物攻击能力使用的是“疑似”二字。

  主导优势

  美国新版《国家生物防御战略》中,明确要求设立由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担任主席的生物防御指导委员会,成员主要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农业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和环境保护局长。委员会在总统的领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协调下开展工作,负责持续评估生物战略实施效果并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对于美国生物战略的目标,美国杂志《科学美国人》今年曾刊发《我们准备好迎接未来战争了吗》,文章明确提出,人类操纵基因的能力有助于找到治疗当前无法治愈的疾病的方法,但也有可能被用来制造一种生物武器;为慑止对手并保障国家安全,美国必须确保在生物这一新的作战领域的主导优势。

  冷战后,美国军力一家独大。从“主宰机动”“信息优势”“决策优势”,到“行动优势”“全谱优势”等,美军所推出的几乎所有军事战略文件,都无一例外地强调美国的主导优势。拥有这样的优势,美国就可借此慑止对手,并在威慑失效的情况下战胜对手。美国的生物战略追求生物作战领域的主导优势,不过是其习惯性行为,但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却是振聋发聩的警钟。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