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普特“巴黎会晤”被取消是因缺乏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8-11-14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当地时间11月11日,纪念一战结束百年活动在巴黎结束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举办官方午宴招待出席的各国领导人。临时调整座位、由比邻而坐改为与普京总统相对而坐的特朗普总统,被摄影记者抓拍到向普京“抛媚眼”。视觉中国供图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受邀出席。普京与特朗普在巴黎的短暂会面,也引来世人关注和热议。这是在特朗普宣布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美俄最高层面的第一次接触。

  纪念活动伊始,普京总统来到凯旋门下的观礼台上,与特朗普总统和夫人梅拉尼亚握手致意。在随后的午餐会上,主办方临时调整了普京和特朗普的座位,两人未按原计划坐在一起,而是相对而坐,所以两人没有机会在餐桌上进一步沟通交流。但仍有媒体捕捉到到一个细节:坐在普京斜对面的特朗普似乎对普京眨了下眼。

  此次巴黎之行,普京与特朗普在有限的接触机会中互动友好。据俄媒报道,两人虽未能在巴黎举行单独会晤,但当有媒体提问“是否与特朗普交谈”时,普京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表示,两人谈了几句,并且“聊得不错”。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欧洲事务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表示,因为多重原因,原定的俄美领导人在巴黎的单独会晤被取消,改为“短暂会面”。但事实上,俄美两国之间急需讨论的问题很多。一是,美国决定将退出《中导条约》,后续问题亟待妥善处理;二是叙利亚问题,包括叙利亚政治进程、和平进程、经济与社会重建等;三是乌克兰危机。就目前来看,由于美国对乌施加影响等原因,在波罗申科执政期内,乌克兰问题难有改善;但在明年的乌克兰大选之后,也可能出现新的希望与可能性;四是,俄方有意与美方讨论两国间的外交渠道正常化的问题,包括俄驻美领馆复馆等相关工作;五是半岛无核化问题。目前半岛局势已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需再向实处推进。此外还有网络安全等问题。

  但是,鉴于俄美关系当前的紧张现状,双方在上述问题上一时都很难谈拢。苏斯洛夫举例说,在原计划的巴黎会晤中,俄美双方曾打算主要围绕《中导条约》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双方几无可能就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问题顺利交换意见并进行讨论。目前美方仍未就如何与俄沟通明确自身立场,《中导条约》的未来前景也尚不明朗,俄罗斯和欧洲方面都为此深感忧虑。当然,俄美也都在努力管控矛盾和分歧,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直接举办两国元首会晤缺乏现实意义。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也是导致俄美首脑巴黎会晤“流产”的重要因素。苏斯洛夫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美国政府先于俄罗斯宣布取消两国元首即将在巴黎举行的会晤。可以看出,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的“意外胜选”,超出了特朗普的预期。民主党或将更加强化对俄强硬立场,特朗普政府未来计划推行的各项国内政策,也将遭遇来自民主党的更大阻力。

  苏斯洛夫坦言,普特巴黎会晤被取消,说明并继续导致俄美双方越来越缺乏信任。近期,俄美专家甚至都表达了“暂停最高领导层沟通”的想法。目前俄欧关系要明显好于俄美关系。“统一”的欧盟并不存在,特别是在处理对俄关系问题上,不同欧盟国家采取的是不同的态度和方式。“俄罗斯与多数欧洲国家的双边关系要远好于俄美关系”。

  如何才能缓和当前的俄美紧张关系?对于这一现实问题,普京总统似乎也未能给出明确答案。在此次巴黎之行即将结束时,普京表示,无论如何,俄美仍继续准备进行对话,双方均希望恢复对话。但更重要的是,双边对话应不仅在最高领导人或高层之间进行,还要在专家层面开展。

  本报莫斯科11月13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