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决战“塑料王国”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11-14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子凯

  经历24小时的绝食抗议后,梅拉蒂· 维森和伊莎贝尔·维森被警察护送到了印度尼西亚巴厘省省长办公室里。当着姐妹俩的面,省长大人签下了“巴厘岛在2018年实现‘零塑料袋’”的承诺。

  那一年,梅拉蒂13岁,伊莎贝尔11岁。

  事后,梅拉蒂和伊莎贝尔曾在TED的舞台上给出过这样一组数据:巴厘岛的居民和游客一天制造出680立方米的塑料垃圾,约14层楼高,其中塑料袋的回收率小于5%。在人民“喜闻乐见”的塑料制品面前,两位小女孩得到的这场承诺要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至少在那场TED演讲中,两个孩子看起来一点都不担心。她们在2012年发起的“Bye bye plastic bags”(简称“BBPB”),起初看起来像过家家游戏一样,但如今它已经成为一个致力于抵制塑料袋,并恢复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国际运动。

  两位女孩儿已经在全球领导组建了17支并肩作战的团队,其中包括今年1月她们刚刚去过的上海。梅拉蒂和伊莎贝尔向台下上百名国际学校的中学生讲述了自己创立BBPB的故事,在她们的鼓励下,一支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团队被组建了起来,并成为BBPB在中国的第一个分支。

  “我们小孩子虽然仅占世界上25%的人口, 但我们才是100%的未来。”维森姐妹曾如是说。

  创立BBPB的想法最初起源于姐妹俩在学校上的一堂课。她们就读的“绿色学校”,位于巴厘岛中南部一片20英亩的花园里。一条河流从花园穿过,河流两边的校舍由竹子建造而成。

  维森姐妹每天会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学生,走过一条长达22米的竹桥,踩着森林间的碎石路来到学校上课。学校创始人希望绿色学校能够培养出一批全球绿色环保领袖。在课堂上,梅拉蒂和伊莎贝尔听老师讲述了曼德拉、圣雄甘地等人的事迹。热衷公益的戴安娜王妃成为两人的偶像。

  听完偶像故事的那天晚上,这对姐妹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开始头脑风暴。她们思考巴厘岛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最终将目光放在了巴厘岛的塑料垃圾问题上。

  巴厘岛在全世界的旅游市场上享有众多闻名遐迩的美称:“度假天堂”“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但在盛誉背后,这座“神明之岛”的海洋里却藏纳了一团团“漂浮的烟雾”。

  在学校的帮助下,梅拉蒂和伊莎贝尔成立了BBPB团队,并在全岛范围内召集志愿者。签名请愿、海滩清洁成为这个团队的日常活动形式。为了让大家放弃使用塑料袋,这个团队的成员们还设计了替代性环保袋,如网袋、可循环报纸袋、100%有机材料袋等。他们还在每个袋子上缀了一个海洋生物形状的玩偶:海豚、乌龟、鲸鱼……梅拉蒂和伊莎贝尔希望人们在用这些袋子的时候,能够想起那些正饱受塑料垃圾折磨的海洋生物。

  塑料垃圾进入海洋以后,在紫外线照射、海浪拍打、盐分腐蚀等作用下,一部分会被分解成细小的碎片并吸附毒素,鱼虾吞入这些碎片后,毒素便转移到它们体内,最终这些鱼虾被做成佳肴端上人类的餐桌。最近,欧洲的科学家甚至在人类的粪便样本中检测到了微塑料成分。

  另一些不能被分解的塑料袋、网绳之类的带状物,则会缠绕在过往的倒霉水生物身上,并且多数时候这种“人类最糟糕的发明”会一直束缚在它们的余生之中,在它们的身体上留下一道环状“烙印”。

  和塑料袋说“bye bye”,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衣食住行所涉及的种种物件都渗透着塑料这种高分子化合物。维森姐妹也清楚地知道,仅仅靠BBPB团队的力量去推动巴厘岛甚至是印尼全境实现“零塑料袋”,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世界上第二大海洋垃圾排放国,印尼每年要向周边海洋排放近130万吨塑料垃圾。

  她们决定和政府合作。从2013年起,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梅拉蒂和伊莎贝尔每天都会亲自把邀请信送到省长办公的地方。

  “我们想让他成为我们的英雄,因为我们知道他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她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但BBPB团队第一次邀请政府参与活动的尝试以失败告终了。

  对于时任巴厘省省长芒古·帕斯迪卡来说,梅拉蒂和伊莎贝尔在自家沙发上担忧的问题是不值一提的。他一直将巴厘岛海滩上出现垃圾视为季风雨带来的“自然现象”,“这件事不是任何人的错”。他可能不会想到,仅仅两年之后,他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被两位女孩科普了一堂环保课。

  “如果有100万份请愿书,他们应该就不会忽视我们了。”在TED的演讲中,这对姐妹向台下的观众分享了她们组织的签名请愿活动。为了收集“1000×1000”份请愿书,她们去了巴厘岛机场——那里每年要处理1600万人次的出入境旅客。

  从机场的商业部经理和出入境旅客,到国际NGO领袖和联合国秘书长,梅拉蒂和伊莎贝尔的请愿书被发到了各界人士的面前。

  在一次跟随家人去印度参观甘地故居的时候,这位曾经出现在课堂上的名人教会了这对姐妹一种新的倡议形式——绝食抗议。当她们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老师、朋友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以为我们疯了。”

  两个小女孩最后决定作一些让步,在每天的黎明到黄昏之间绝食。她们的举动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巴厘警方一度认为这两个小女孩被境外势力操控了,妄想将巴厘省省长芒古·帕斯迪卡置于不利的境地。

  两位小女孩对外则淡定地表示:“只是想跟他见上一面,向他问好。”

  帕斯迪卡最终在办公室里见到了这对“要置自己于不利”的姐妹。那是在2014年,4年过去了,州长的承诺并没有实现。但巴厘岛的塑料制品使用数量已经大大减少,BBPB团队制作的环保宣传册被发放到了印尼所有的中小学里。

  而对于梅拉蒂和伊莎贝尔来说,翘两天课去见政府官员,督促环保工作,已经成为常事。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