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理工男做“线上媒婆” 抛弃175cm标准

发布时间:2018-10-30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从外表上看,曾克是个典型的理工男:平头,黑框眼镜,喜欢穿格子衬衫,随身背着一台硕大的电脑,给iPad也配了外接键盘,与人握手时不停地点头寒暄:你好你好。

  相比在清华大学MBA读市场营销时的日子,曾克在上海交大材料专业读书时的打扮似乎和现在更像。但从任何角度上都很难看出来,这位理工男,是一位专门给人介绍对象的红娘。

  2016年,曾克和合伙人一起创办今日相亲平台。如今,他线上和线下的生活,都被相亲这件事占满。在线下,他要接待大量的新老会员,有人咨询业务,有人让他把情感关,还有一位学弟,找对象的同时,顺便给他看了自己的BP(商业计划书)。

  拥有10年找对象经验的资深红娘

  曾克在IBM中国工作过10年。在他担任IBM员工Club负责人时,就乐于为一些同事的婚姻大事牵线搭桥。2015年1月开始,曾克萌生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打造一个综合服务类账号的念头,他创办的微信公号“大师和小曾”,曾经每天推四条:头条是他原创的段子,以小曾这一人物和虚拟的大师对话为内容;二三四条分别是单身交友、二手物品转让和猎头信息。

  几个月过去,他发现,只有相亲的帖子有人看,于是,他和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今日相亲平台,通过微信公号和网站为会员搭建数据库,并逐渐通过线下组织活动和维护会员群。目前,平台还提供情感咨询等微信讨论,收费用户按活动区域和兴趣分成了40个微信群。有约50位全职及兼职红娘,和458位不拿薪水的热心月老。

  曾克说,在初期,他还设计过推荐提成制,让已有会员推荐新的付费会员,可以得到一些奖励。但是他意外地发现,一半以上推荐新会员入会的人,都对这个“红包”不感兴趣。

  曾克和他们聊了之后发现,不少人认为,帮人介绍对象是一件行善的事情,不希望太过商业化。

  曾克每两个月回国半个月处理公司的事情,目前,今日相亲的绝大部分分支仍在北京,但已经触及温哥华、洛杉矶、墨尔本等海外区域,下一步,曾克希望向中国更多地方发展,尤其是二三线城市。

  “红娘行为线上化”:帮会员匹配三观

  真正做了相亲平台之后,曾克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对单身的人更尊重了。”

  曾经,他也是“强买强卖”的一员。有人让他帮忙介绍对象,他一定费尽心思搜寻出一个他认为最合适对方的人选,然后使劲推销:你们老家近、工作性质相似、身高匹配、兴趣相近……

  “那时候,就像孩子父母一样,心里在呐喊,我这是为了你好啊!”曾克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但是,做了相亲平台之后,他发现,虽然许多人提出了一些硬性标准——如学历、家庭背景、身高等要求,但真的有这样的一个人出现,也不一定能成。最后走到一起的,反而往往是不匹配其中一些条件的人。

  “如果我们也用这些规则去限制自己的话,我和我老婆可能也没法结婚。”曾克外形看起来有些瘦弱,又是“外地人”,能够和同济大学毕业的北京女孩结婚,不仅靠自己能说会道,更靠两人重视精神契合多于外在条件。如果有人在传统相亲平台上筛选出“身高175以上、北京户口、有车有房”,那么当时的曾克可能得不到任何一个见面的机会。这种情况在今日相亲平台上也在延续,170cm以下的男会员几乎不会有人主动单独约见面。

  但事实证明,在爱情面前,身高不是问题。2002年,还在上海交大读书的曾克,在同济大学的电子图书室外排队的时候,幸运地遇到了后来的爱人。他那时就懂得曲线作战。把一支笔踢到她的脚下,捡笔时瞄到了她的QQ号,为他们的爱情故事写下第一笔。之后,他“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爱写诗的特长,用文学才华打动对方,最终抱得美人归。

  “如果这个人168cm,他就不值得女孩们喜欢吗?”曾克不信邪。事实上,在一次次活动中,一些会员在近距离的接触中,往往会忘记自己曾经定下的“硬杠”。曾克说,说专业点,这是社群化社交。实际上,这就是原来媒婆行为的线上化——先组织见面,看对眼最重要。

  “媒婆行为线上化”决定了平台的运行,也极大程度地烙下了创始人的价值观。例如他不支持对房车等外在条件的硬性要求,平台资料介绍中也不要求、不提倡会员透露相关信息。

  媒婆行为线上化,还体现在有熟人引荐,新会员才能加入今日相亲平台。这来源于曾克在IBM招聘时的启发。他在IBM工作期间,发现公司有约一半的招聘都是通过员工内部推荐完成的。所以曾克的“今日相亲”平台也模仿这样,如果“今日相亲”的会员有不良行为,是有可能被“全球通报”的。这使得推荐行为变得格外谨慎,结果推荐来的单身会员也变得更有可信度。

  另外,单身会员加入平台之初,曾克和同事会对其情感需求进行梳理。最终,都会仅保留一两条“负面清单”。

  “我不会告诉会员调低标准,但我会请他们调整标准。”曾克说,他会建议新会员,把自己最在意的事情写下来,其他的就交给日久生情地相处。有位会员的父亲常年沉迷赌博,不能自拔。这位会员坚决不能接受未来的伴侣好赌。还有的会员不能接受抽烟、喝酒等,他都只建议留下最不能接受的一两条。

  于是,175cm以上的标准被抛弃了,所以才有会员赵先生和吕宁宁恋爱结婚的故事。男会员以167cm的身高刷新了平台脱单男生的身高纪录。曾克说,男女的情感其实很简单。曾经有一位会员,加入平台一周之后就找到了最后步入婚姻的伴侣。仅仅是因为他看到微信群中有人发了一条新闻,而未来的伴侣发表的评论跟他想法出奇一致,也就是俗称的“三观相符”。因此有了见面的兴趣,后面的缘分更让他们水到渠成。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