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苏州相城,“拼”出一个智能驾驶界“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10-26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智加科技携手苏宁物流完成行业首个L4级智慧物流“仓对仓”无人驾驶场景作业

  在科幻电影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主人公乘坐着科技感十足的汽车,只需一个口令,汽车就能自动及时地避开一栋栋摩天大楼和行人,飞速而平稳地穿过城市街道,开启拯救人类命运的征程……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驾驶技术的蓬勃发展,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逐步走入现实,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10月26、27日,2018年全球智能驾驶峰会将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届时全球千位智能驾驶从业者将共聚一堂,商讨中国乃至全球智能驾驶的未来。

  智能驾驶是高新技术的融合产业,也是当前新经济业态中的热点之一。拥有大数据、云计算、科技金融、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新经济区域级平台载体的相城,利用相关资源,放大平台优势,积极抢抓智能驾驶产业发展机遇。一年多来,相城通过积极“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智能驾驶产业合作发展伙伴。截至目前,已吸引超20家智能驾驶相关企业及团队在苏州高铁新城集聚,领域涉及算法集成、整车配件、车联网、高精地图等行业。

  产业链的集聚效应也为苏州高铁新城及其智能驾驶企业带来了更多“新朋友”,相城正靠着一股“拼劲”,逐步打造一个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智能驾驶“朋友圈”。

  ------------------------------------------------

  “硅谷血统”智加科技携手一汽解放、苏宁

  3年内拟组建1000辆规模自动驾驶物流车队

  今年5月24日,上海奉贤物流园的跑道上,一辆后挂载货车厢的物流重卡,准确完成线路规划、加减速、变道等操作后,缓缓开入苏宁物流仓库。随后,它通过一系列精准操控,以厘米级精度准确停靠在指定位置,一件件货物从印有“苏宁易购”字样的货箱中有序运出。

  这不是一辆简单的重卡,而是一辆搭载行业领先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车“行龙一号”。测试背后的技术团队,正是来自相城的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

  拥有美国硅谷技术背景的智加科技,是中国最早研发无人重卡的科技企业之一,致力于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高速重卡,大幅提升安全性,降低成本,重塑万亿美金的干线运输市场。今年年初,智加科技将总部迁入苏州高铁新城,目前在苏州、硅谷和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同时在中美两地都有实验车队在进行测试开发。

  一汽解放J7下线暨L4级系列智能车发布活动在青岛港集装箱码头成功举行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真实物流场景的应用,5月在上海的这次全工况、真实环境下的测试,是智加科技携手苏宁物流完成的行业内L4级智慧物流“仓对仓”无人驾驶场景作业。这意味着智加科技已抢先一步,成为国内相关行业中首批具备承接商业运输能力的企业之一。

  当前,智加科技正致力于协同运输产业的上下游关键节点,通过建立深度战略协作,逐步赋能中国数百万辆长途重卡的智能化、无人化。智加科技目前已与一汽解放达成战略合作,并为一汽解放2018旗舰重卡J7的发布独家提供了自动驾驶技术支持。未来,双方还将联合研发生产智能重卡。智加科技CEO刘万千表示:“三年间,公司将利用自身技术,改造并组建一支1000辆货车规模的自动驾驶物流车队,希望早日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起点五道口 腾飞阳澄湖

  初速度科技推动自动驾驶安全落地

  和智加科技一样,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初速度科技(Momenta)也是苏州高铁新城的“新移民”。2016年,初速度科技创办于北京,短短两年间便获得快速成长,多个面向不同场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逐步成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寻求更长远的发展,团队亟需寻找一个具备广阔应用前景的区域,通过与当地建立深度合作的方式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今年4月份,初速度科技经过考察衡量,决定把集团总部迁移到阳澄湖畔的苏州高铁新城。“一开始就想选择长三角,几番考察后,我们感觉相城的交通非常便利,相当于一个枢纽节点。后来双方又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感受到当地有非常宏大的格局和长远的眼光,包括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规划,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国内深度学习和大数据领域的资深换词,初速度科技创始人兼CEO曹旭东对所处的产业发展环境很看好,“这里有大量在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传感器等领域具有深厚积累的产业链公司,近来也有新的汽车行业公司成立、落户在这里,我们能看到非常多的产业链伙伴和合作机会。”

  初速度自动驾驶样车在上海虹桥

  曹旭东认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初速度的定位是“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所谓“大脑”指的便是自动驾驶的软件算法。目前基于自主研发的软件算法,初速度科技已经形成了多个不同级别的解决方案,包括L4级别的自动泊车解决方案、L3级别围绕高速公路和城市环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L4级别面向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已与多家国际国内车企、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展开合作。

  现在,初速度科技希望能将更多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吸引到相城来,助力高铁新城构建自动驾驶“朋友圈”,通过产业链的聚集,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中形成发展优势。对于初速度而言,未来十年的愿景是解放司机驾驶时间,将交通事故率降低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今天,除了与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前装市场的合作,初速度科技也已经推出一款后装安全辅助驾驶产品。

  对于未来在相城的发展,曹旭东充满信心:“今天相城有非常前瞻的政策和规划,AI产业链也开始在周边聚集,我们也相信初速度(Momenta)会和相城、高铁新城一起打造坚实的AI产业高地。”

  加速产业集聚 相城向世界发出“添加好友”邀请

  智加科技、初速度是相城人工智能和智能驾驶领域中的代表性企业。在一个良好的发展和营商环境中,商业上的对手往往可以通过平等竞争,成为互相激励、彼此促进的益友。作为人工智能和智能驾驶的坚定拥趸,智加科技、初速度等企业,无疑在这个智能驾驶“朋友圈”中,看到了行业广阔的应用前景。他们大步前行在这条通向未来的道路上,而相城高站位的产业规划以及相应的扶持政策,则让其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也更为专注。

  初速度自动驾驶样车在上海浦东

  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交通优势,相城正高起点规划建设产业布局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五大功能片区”,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围绕苏州高铁新城核心区域,相城聚力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计划于未来5至8年时间内,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新经济产业。社区将设计高度智慧化的公共交通网络,即地面不设红绿灯、不通行私家车,只设置无人驾驶智能公交系统。所有的有人驾驶车辆均进入地下分层建设的交通网。

  同时,区域内还将建设“长三角智能驾驶产业示范区”,推出江苏省首个开放路段测试区和共享智能驾驶路测场地。“当下智能驾驶技术仍不成熟,需要通过不断获取数据,持续训练算法,才有可能最终将交通事故率大幅度降低。这样的规划对于整个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来说,很有意义。即使放眼全球,也是极具前瞻性的。”曹旭东说。

  苏州高铁新城

  目前相城正在全球范围内招引更多智能网联、语音识别、传感器、高精地图、数据安全及标注等智能驾驶相关领域的专业团队和企业落地。运营平台、智能泊车、专业媒体甚至科技猎头公司也将成为这片区域智能驾驶“朋友圈”的重要一份子。至今年年底,区域内计划实现35家智能驾驶相关企业在此落户。未来,相城更将以高铁新城为核心,打造一个以智能驾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此,相城区日前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苏州市相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新经济产业推出了极具诱惑力的引进培育办法。此外,对于来相人才及团队也推出了“一揽子”激励政策,借此促进产业集聚,形成区域规模效应。

  智能驾驶的轨道已经铺就,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已经启动,相城这列“智能专车”正高速平稳地驶向远方。苏州相城,这片致力于打造“东方硅谷”的热土,正向全世界发出它的“好友申请”。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