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数据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双创”成为干事创业的新沃土

发布时间:2018-10-23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展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大数据分析发现,双创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部分时段对全社会就业总量的贡献率超1/4;成为干事创业的新沃土,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留学人才乃至港澳台青年斗志昂扬;成为资金热捧的“香饽饽”,项目融资呈现向上态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来各部门各地方出台了980余项相关政策文件。报告执行人分析发现,超910项政策文件获网民90分(满分为100分)以上认可和好评,约50项得分介于80-90分,仅有不到20项得分在80分以下。网民普遍反映“创业成本越来越低,服务越来越到位,政策越来越管用了”。

  近年来,共享经济、战兴产业、新型服务业创业创新活跃,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报告称,2017年我国新增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拉升,四季度就业贡献率达到26.6%,即市场上每100个就业岗位就有26.6个是新设企业提供的。其中,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并以租赁和商务为最,其提供的新增就业岗位占比高达34%,然后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在国家创业创新政策引导下,各类主体踊跃投身于创业创新。由国家信息中心研发的旨在反映双创活跃度的“双创热情指数”显示,双创热情在2015年井喷式爆发后,在2016年经历了理性回调,2017年再度上升。

  同时,该中心研发的各群体创业满意度指数显示:商事制度改革、众创空间、创业大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举措,极大激发了大学生创业热情;返乡创业如火如荼,大批民营企业家和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创办企业,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座上客;留学人才凭借前沿信息,用国际视野来预判趋势,成为引领双创的活跃群体;港澳台青年到大陆创业热情高涨,一些台湾青年同胞表示大陆市场商机无限,通过有效对接两岸资源,他们在大陆做得“很成功、很有成就感”。

  报告称,大数据分析2013年至2017年年度数据显示,我国创投项目早期融资呈现向上态势,案例数呈现波动向上走势。从投资阶段看,种子轮和Pre-A轮案例数一直在增加。

  不过,人们对“双创”的期待也在提升。报告称,大家希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相关行政审批权限放彻底、放到位,监管部门提升对新业态的监管能力,各种配套政策及时更新、保持连贯、注重执行。同时,金融服务也应进一步加强,有创业者反映,种子期和初创期项目风险投资仍相对不足,半数以上投向了A轮以后的相对成熟期,而创业贷款门槛高、手续繁、金额低。

  报告建议全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与法制建设,设立“时间硬扛”硬性标准,精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商标注册等审批手续,大幅压缩相关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间,严肃惩处各种变相拖延、吃拿卡要行为,确保提高服务能力;并以初创企业和“创客”信用建设为突破口,通过构建双创信用标准体系、研制双创信用重点标准、开创双创企业信用评价、开展双创企业信用评价试点等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另外,报告还建议建立统一的双创优惠政策信息共享平台,确保企业能在第一时间获得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财税政策、激励政策信息。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