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微时代下高校党史教育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6-22 18:28 来源:中青在线 张凯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在党史教育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高校学生热衷于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和社交网络,庞杂的互联网信息充斥在其中,这既是高校党史教育的挑战,也是发展机遇。因此,高校党史教育工作者需具备互联网思维,创新形式,善用新载体,打开党史教育的新路子。

    第一,具备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学生已经成为使用微博、微信沟通比例较高的群体。他们的思想活跃,富有创造性,但是涉世未深,对整个社会的认知还不成熟,缺乏基本的政治鉴别力,很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蛊惑。作为高校党史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一方面自己要熟悉和了解微博、微信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和网上的多样信息,引导广大学生科学合理的使用这些平台。另一方面,尤为重要的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系统地教授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知识,加强高校学生对这些基本常识的了解程度,让其在学习的过程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第二,创新形式。在当今世界,教育形式多种多样。对于党史教育工作者来说,也有必要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在教育中得到应用,使得现代教学手段产生动静结合的效果,教育教学更加富有成效和吸引力。大学生富有新思维、新想法,高校党史教育也需创新教学方式,引入诸如“微课堂”、“微党史”等新的传播形式,依托互联网,将党史和党的理论新媒体化,提高大学生党史学习的兴趣。

    第三,用好新载体。凡教育活动必有一定的载体。目前,高校党史教育主要有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团工作、理论社团等实现载体。随着微博和微信的普及,为党史教育的载体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据了解,目前很多高校在教育管理领域已经启动了微博和微信“两微项目”,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很多实际困难。在党史教育活动中,我们必须用好由学校或教师的客户开放的微博和微信载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在高校党史教育工作中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实现课堂之外的“微赢”。

    欲灭其国,必去其史!读历史的目的,是要从中得出感悟、受到教育。党史教育在高校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高校党史教育工作者在开展党史教学时,不断适应新形势,创新教学模式,活跃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知史爱党爱国的热情,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他们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把他们培育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