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直播连线”出新 普京寄望莫喀高铁

发布时间:2018-06-08 08: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6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如约举办第十六次总统与民众“直播连线”活动,而今年的“直播连线”再添“新花样”,首先取消了演播大厅的观众席位,民众所提问题则通过短信或视频电话的形式在演播厅荧光屏幕上显示,普京直接对答。其次,此次“直播连线”也首次将民众提出的问题直接实时与相关地区的行政长官及负责人连线,实现问责“面对面”。

  今年“直播连线”共收到近200万个问题,连线时间持续4小时20分钟。在此过程中,普京共回答了73个问题。主要涉及经济、外交、国防、环保、民生等诸多国际热点及社会问题。

  针对俄经济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进入了经济稳定增长的轨道,虽然目前涨幅微弱,但这不是下跌,而是增长。不久的将来,俄经济增速是有保障的,俄公民收入已进入可持续增长状态。普京指出,农工综合体产品出口额目前已高于国防工业产品出口额。据农业部预测,今年俄农工综合体产品出口额将达242亿美元,到2024年该指标应增长至450亿美元。

  在外交领域,普京的“强势”依旧尽显。普京就叙利亚问题称,俄罗斯并非将叙利亚作为新武器“试验场”,但是在该战斗条件下使用武装力量所获得的战争经验是独一无二的,是任何演习都无法比拟的,并表示暂不打算从叙利亚撤军,但必要时可以相当迅速地撤出驻叙部队。

  在谈到俄美当前持续恶化的双边关系时,普京坚定认为,俄罗斯应在所有领域捍卫自己的利益,而当西方明白对俄施压并不具有建设性时,压力将终结。

  近期,俄国内汽油价格的上涨引发民众不满,普京在连线中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回答。普京认为,政府为解决问题已经出台一系列决定,而对于俄国内汽油价格上涨是不能容忍的,这是能源领域不正确管理的结果,并直接连线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诺瓦克立刻表态称,国内汽油价格上涨态势已停止,目前国内市场不存在燃料缺乏现象,且已与石油公司就稳定油价以及扩大对国内市场的石油供应达成协议。

  在增加俄民众退休年龄的问题上,绝大部分俄民众持反对和不支持态度。据民调结果,仅有6%的受访者同意提高退休年龄。对待这一问题,普京表示,将会审慎对待增加退休年龄问题,并承诺俄联邦政府应在近期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的收入。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总统连线过程中,一名15岁的中国公民作为“向普京提问”竞赛参与者,也参与到了“直播连线”中来。这名少年对普京是否乘坐过中国高铁这一问题感兴趣。普京对此回答称,目前尚未坐过中国高铁,但据他了解,此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将安排这一行程,因此很快就可以评价中国在该领域的成果。

  与此同时,普京强调,俄罗斯正在同中国友人就落实莫喀高铁(莫斯科至喀山)建设项目进行对话,他期望俄方能做出积极决定,这将促进俄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此外,普京还对医疗保障、住房教育、环保、航空发展以及2018年世界杯等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据俄最新民调显示,74%的俄民众认为有必要与总统进行直接连线,另有62%的受访者认为,普京与国民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交流会对国内形势产生影响,但也有近19%的受访者对此持不同看法,认为“直播连线”不必每年都举办,或者不举办也行。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