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切实深化为民服务理念

陕西:新时代“政治建警”铸就金色盾牌

发布时间:2018-06-07 0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姚欣

  去年起,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推出了一项“青蓝工程”:取义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民警带新民警,传授基层公安的工作经验;新民警帮老民警,学习信息化知识和操作。“一名新警,从入所到独当一面往往需要两三年时间,‘青蓝工程’大大缩短了这一过程。”印台分局局长周军说,一批新警在“青蓝工程”中获益,短期内完成了向合格民警的角色转变。老民警的个人经验和智慧,也得以拓展为共同的经验和智慧。

  一年来,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指引下,陕西省“政治建警”不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一系列像“青蓝工程”这样有特点、有成效的新举措、新探索,正在陕西省全面展开。

  “传承红色基因”是陕西“政治建警”中的一张王牌。走进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金色牌匾上的16个大字映入眼帘:追溯起源,回眸历史;继承过去,开拓未来。“作为红色圣地的守护者,我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铸牢强警为民之魂。”宝塔分局政委葛团结告诉记者。

  在宝塔分局,重温入党誓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员民警的日常必修课。公安基层所队每天早点名后,都要进行10分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仅如此,分局每年还要开展6期“警务实战封闭训练营”,每期开班都会成立临时党支部,上党课也是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党课内容统一审定,由党委班子成员亲自讲课。

  同样扎根于红土地的铜川市公安局照金派出所,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典型代表。“苦中见精神、苦中能奉献、苦中有作为,就是我们对照金精神的传承。”据照金派出所所长白建新介绍,所里只有3名民警、13名辅警,却管辖着155个自然村,山地面积占管辖总面积的97%。“一年到头,几乎没有节假日,但因为从工作中找到了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大家觉得很光荣。”自2013年红色照金景区开园以来,照金派出所完成安保活动任务500余次,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实现了景区零发案、游客零投诉、安保零失误。

  “让民警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温暖”是西安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所长赵月刚的感受。“法纪在前,情感紧跟”,从优待警成为该所“政治建警”的突破点。

  所里将民警管理分为“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八小时内,严格依章,坚持日点名、周点评、月考核、年度评比奖惩制度;八小时外,实行“风筝式”管理,利用走访、座谈、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属建立联系,做到“风筝”飞得再高再远,线始终牵在支部手上。

  所里还建立了谈心机制,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建立起“内向、外向、稳定、敏感”4种类型的谈心档案,以便采取不同谈心方式,找准沟通的切入点。不仅如此,只要民警家里有困难,派出所都会倾力帮助。

  这样的“政治建警”效果凸显:几年来,长安路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级“人民满意优秀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60多人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 夏日减肥,你的方法对么?
      夏日运动酣畅淋漓的背后也有很多看不到的“陷阱”,快来学习正确运动方式,美美地过个夏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