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让大学生的爱心行稳致远

江苏大学8名学生因“爱心贷”受骗后获司法救助

发布时间:2018-06-06 2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吴奕

    中青在线镇江6月6日电(吴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天,江苏大学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区人民法院的4名工作人员。他们这次专门来为该校8名在“爱心贷”受骗的大学生发放司法救助金89336元。

    2016年11月初,江苏大学学生王睿通过网络结识了化名为“余强”的靳姝娜,靳姝娜谎称是长安大学学生,父亲和妹妹因车祸去世,母亲嗜赌成性,无力承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得知贷款刷单可以帮助“余强”解决部分生活费用,单纯认为这是爱心善举,包括王睿在内的8名学生相继使用个人信息贷款刷单。短短两周内,转至其账号148894元。

    当时,正值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热点时期,江苏大学开展全校大排查。12月5日,学校了解到王睿等人的做法很有可能涉及网络诈骗。第二天,他们就主动到镇江市学府路派出所登记报案,并移交西安警方处理。12月9日,被告人靳姝娜在西安被警方抓获。

    “被告人无赃款退还能力,同时,案件属于诈骗案,无法提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通过诉讼也无法获得补偿。”担任此案公诉人的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郑聆介绍。

    实际上,涉案的8名学生本着爱心助人之心受骗,他们大部分来自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家庭条件困难,均为贫困户。依据司法救助体现关爱情怀的原则,西安市未央区政法委发放司法救助金,帮助受骗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走出困境,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在司法的保护下,让同学们的爱心和善良能够行得更远、更好。”郑聆说。

    “这是对学生有效的保护和积极教育,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向上向善的心态,持续向社会奉献爱心和力量。”在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介绍,此次被骗不仅是学生家庭财产的损失,更容易造成学生心理上的伤害。从2016年12月至今,学校多次为8名学生做心理疏导,防止同学们因爱心受骗而受到二次打击。

    直到司法救济金发放当日,包括王睿在内的学生才得知具体消息,表示非常意外。“这次爱心贷受骗的经历,除了吸取经验教训、理性奉献爱心之外,还收获了温情和成长。”王睿说。

国内时事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