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高检:侵害留守儿童低龄儿童犯罪突出

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的起诉人数占总数7.08%

发布时间:2018-05-29 19: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主题为“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检表示,尽管一些地方2017年全年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同比有所下降,但从近年来发展趋势和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发态势。个别地方上升幅度较大,而且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不少案件犯罪次数多、被害人多、时间跨度长。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涉案嫌疑人4.42万人,起诉6.03万人。

  从被害对象看,留守儿童、低龄儿童受侵害的问题突出。从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的起诉人数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起诉总人数的7.08%,在一些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比例则更高。部分地方的性侵案件中,7成以上的被害人为14周岁以下儿童。

  从犯罪类型看,在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性侵害和伤害案件占据较大比例。其中校园暴力案件在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的比例较高。而在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组织卖淫等性侵害案件比例较大,不少地方达60%多。

  郑新俭说,随着网络时代发展,涉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增多,有相当比例的未成年人是通过网络结识不法分子,进而被侵害,目前还出现了利用网络而非直接接触猥亵未成年人的新类型案件,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