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名人传记是留守儿童的精神陪伴

发布时间:2018-05-29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丁毅健今年上六年级,他自豪地说自己用一个午休时间,就能看完一本课外书。他最近看的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喜欢看名人传记,可以从他们身上懂得很多道理。我还想借《呼兰河传》,可是人太多、要排队”。

  “我是个留守儿童。”小男孩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对媒体上的这个常见词似乎十分熟悉,“我爸爸妈妈在无锡打工,爷爷奶奶照顾我。”当被问到父母不在身边会感到孤独吗,丁毅健眨眨眼:“我从海伦·凯勒身上学到,要珍惜眼前的一分一秒,多想想自己拥有什么。我拥有家人对我的爱,我在学校也很快乐。”

  也许是看多了书,丁毅健的回答显得有些书面。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中心小学,他是1478名学生中的一个。作为全省农村示范小学,这里的留守儿童比例仍有50%,更偏远的小学则高达80%以上。地处大别山北麓的霍邱县,30个乡镇中有12个是行蓄洪区——洪水来了,淹掉这里,保证下游安全——外出打工成了青壮年的最优选择。

  再穷不能穷教育,宋店中心小学校长蒋明全看着宽敞明亮的校舍建起来了,食堂也有了保障,但教育显然不仅是物质基础。于是,他从2010年引入了“新教育实验”(由朱永新发起,核心理念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记者注),其中一项具体措施就是“午读”,每天中午读一小时书,每个年级配不同的书目。学校墙壁上也挂着古诗词的展板,一个低年级的小女孩仰着头,认真看着一首《望庐山瀑布》,一边念了出来。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调查显示,多数偏远山区学校的实际藏书量远远达不到学生阅读的需要,图书更新补充几率很低。近日,阿里文学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把“益”起读书公益大篷车开进了六安,为霍邱县宋店中心小学、宋店乡北四小学、张集小学、大竹园小学、楼元小学送去了8000册图书,以及学习用品及购书基金。

  然而,蒋明全又提出了难题:“现在全国都重视阅读,我们小学也有20多万册书。但孩子们缺的其实不是一本书,而是陪伴。我们也号召亲子阅读,可父母不在身边,怎么办?”

  宋店中心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陈艳是一名90后,她发现,六年级的孩子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阅读能力,偏向于阅读名人传记,或者说人物故事,《鲁宾逊漂流记》一类的书就是孩子们的爱。孩子们还分成阅读小组,读完后自发讨论。毕竟,比起安静的乡村,书上的人物有着更多新鲜有趣的话题。

  六年级学生郭瑞除了在手机上看过外面的世界,没有离开过家乡,妈妈答应她,“如果你考上了县里的初中,就带你去杭州玩”。她对这个承诺记得很清楚。

  共青团霍邱县委副书记肖寅说:“我们很多孩子连县城都没去过,对世界的认识很窄,没有学下去的动力。除了老师,没有人告诉他读书为了什么。但如果能有阅读习惯,书上的人就是榜样,能告诉他们什么是更好的生活,怎么去获得更好的生活。”

  网络作家刘阿八也出生在农村,这次跟着大篷车在宋店中心小学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尽管是“著名作家”,其实这里的孩子们并不认识他,但能有一个“外面的人”讲述完全不一样的故事,孩子都很兴奋。

  当大篷车即将开往下一个点时,蒋明全问:“车能在学校多停两天吗?这对孩子来说一生都是回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