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毅: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的新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8-05-28 13: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天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王毅指出,本次会议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负责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

    关于青岛峰会的日程安排,王毅介绍说,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各方来宾举行欢迎宴会,共同观看海上灯光焰火表演,并将先后主持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就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前景,新形势下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协调行动,推动上合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毅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五年实施纲要,还将签署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等十多份涉及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17年前,上合组织诞生于中国;去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这一年里,中方以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出发点,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安全会议秘书、最高法院院长、文化部长等一系列重要的机制性会议,并组织成员国文化艺术节、青少年交流营、政党论坛、妇女论坛等近160场大型多边活动。

    王毅说,中国担任主席国这一年的工作成果,包含四个“新”: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上升到了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了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了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

    对于青岛峰会的目标,王毅介绍说:“青岛是‘帆船之都’,我们期待上合组织从这里再次启航。希望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绘制一份规划全面、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发展蓝图。我也坚信青岛峰会一定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新的里程碑。”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