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打造服务职业青年发展的全链条工作体系

——访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

发布时间:2018-05-07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润文

  去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规划,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上的里程碑和重要顶层设计。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同时在就业创业等十大领域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国家支持和制度保障。

  适逢“盐商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近日在苏州启动,记者对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作了专题采访。

  杨松介绍,共青团较早关注青年的创业需求,1998年推出“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经过20年努力,“创青春”已经成为广大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的响亮口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4届,成为一个重要的赛事平台,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参加,在这个平台上一展身手,促进创业获得成功。

  在这个平台背后是一个系统化的赛事体系,从市赛到省赛,从省赛再到全国赛,还有高校的赛事,每年全国有7万多个项目从共青团系统组建的这个体系里脱颖而出。

  创业青年通过参加比赛,不断完善自己的项目、丰富自己的人脉资源,也会获得一些资金的支持,从而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杨松说,对平时工作进行梳理发现,以往举办“创青春”大赛时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各级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上普遍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青年热情高、项目多,但存在不同团组织各管一段的现象,服务创业青年的系统性不够。

  在各地举办“创青春”地区赛时,有的地方评出获奖项目、发完奖金,比赛就算结束了,没有后续服务措施。“如果青年反映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而团组织并没有去帮青年想办法,也没有后续措施跟进,那服务青年创业的系统性就不够强。”杨松说。

  另外一个让杨松关注的话题是“到底谁适合创业”。

  他说,引用一句流行的话,创业是个技术活儿,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因为创业风险较高,需要不同于一般人的承受能力。“现在很多青年创业热情很高,但不建议年轻人一有简单的想法就去创业,最好先积累一定资源、经验,然后再去创业。所以对于动员青年的普遍性上,服务创业要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对许多青年来说,让他们先就业,然后再引导青年进行创业,这才是理性的做法”。

  2016年,共青团中央在推进群团改革的过程中,成立青年发展部,对青年从学校走入社会、开启职业生涯的发展需求进行深入研究。杨松说,青年的职业阶段对自身发展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对大多数青年来说,从学校毕业,进入职业生涯,第一步还是先就业,找到一份工作,积累经验、扩大人脉、了解社会。第二个是立业。“青年在工作岗位上站得住脚,一方面要提高职业技能,另一方面还要提高综合素质。”团组织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培训,让年轻人提高自己,脱颖而出。第三个是置业,成家、买房等,这是人生经历的重要环节,也是职业生涯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条件。第四个是创业。

  “把就业和创业工作结合起来,扩大服务青年的广泛性,也就是紧紧围绕青年职业生涯的4个需求和环节,把这些都统筹起来考虑,才能打造出一条服务职业青年发展的全链条工作体系。”杨松说。

  与此相对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以改革为契机,按照服务青年的需求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其中有就业创业组、职业发展组。把服务创业和促进就业整合到一起,把职业技能提升和职业文明进步统筹考虑,等等,这样才能形成服务职业青年发展的全链条工作体系。

  近年来,杨松与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同事们一起,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层次思考,不断进行探索,逐渐把工作体系丰富和完善起来。其中,在就业创业方面,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为统领,重点打造“六个青创”板块,构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常态化服务体系。

  首先,服务凝聚创新创业人才,建立“青创群”。2017年9月18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团中央成立“中国青年创业联盟”,打造一个线上活跃、互动频繁、资源共享、联系紧密的青创群。

  其次,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出“青创课”。探索常态化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机制。

  第三,挖掘创新创业项目,举办“青创赛”。进一步完善办赛机制,延伸服务功能,创新“创交会”等形式。

  第四,有效提供创业金融服务,建设“青创板”。2016年10月,团中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上线。在这个交易系统中,展示青年项目,一边推出项目,一边互相交流,进一步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资金短缺的痛点。青创板推出近2年来,已服务青年项目400多家,帮助融资近12亿元,还在陕西和江苏设立了2个区域中心。

  然后,整合建设实体服务阵地,打造“青创园”。近3年,团中央在全国评定了114家“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最后,打造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平台,搭建“青创云”。去年9月正式发布“创青春”云平台,推出“创青春”App。“青创云”运用数字化手段、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网上永不闭幕的青创赛,打造网上随时在线的青创课,打造在网络上能随时联系到的青创园,打造24小时活跃的青创群。

  杨松说,“六个青创”实现服务青年创业工作的体系化,真正形成了服务青年从项目到资金,再到教育培训,最后到企业落地和组织凝聚,形成了完整工作链条。

  “我们要从服务创业青年的小体系,不断拓展到服务职业青年发展的大体系。”杨松说,“正因为这些思考和探索不断深入,工作的定位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如今的‘创青春’,不再是简单的一场创业比赛,而是整合形成一个包括创业项目发布、创业要素对接、创业典型宣传、创业文化传播等诸多内容的交流会、促进会,已成为一场引领青年勇立时代潮头的青年盛事。”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