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山大学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展

发布时间:2018-05-06 1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卢旖维

    中青在线讯(卢旖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近日,中山大学举办了“笃行与薪传——马克思主义在中山大学的实践与传承”专题展览暨马克思论坛。此次,中山大学首次展出的包括马克思手稿5种(其中3封未发表)、恩格斯手稿1种(未发表)、列宁早期著作和亲笔修改稿3种、斯大林手稿2种,马克思恩格斯早期社会主义著作2种、俄国第一份马克思主义报纸1件、毛泽东亲笔签名英文版《毛主席语录》1件等。

钟昊伦/摄

    据介绍,中山大学作为华南最早的现代综合性大学,具有悠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和研究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别是华南地区传播与实践的重要基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早期典范。中山大学秉承红色基因,倡导爱国奉献,不断培育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一直以来,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相关的第一手原始文献也是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藏建设的重点之一,特别是重视对马克思、恩格斯手稿和经典著作早期版本等相关资料的收藏。

    本次展览分为马克思主义薪传岭表、马克思主义哺育青年、马克思主义文献在中山大学3个部分。中山大学收藏的共产主义主题珍稀史料包括《资本论》德文、法文、俄文、波兰文、丹麦文、英文(美国版)等13个语种的第一版;《共产党宣言》的德文和俄文第一版,及法文和中文的早期版本,及最早发表《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文本的1912年广州《民生日报》。

钟昊伦/摄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希望本次展览能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掌握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哲理和科学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全国、广东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举办纪念活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继续发展。”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表示,希望中山大学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大学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和学科人才优势,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阐释工作,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在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山大学是目前国内拥有马克思、恩格斯手稿和《资本论》第一版语种最多的机构,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山大学从5月2日起举办系列展览,并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