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浦东法院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7年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机关败诉率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18-04-19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4月19日电(陈卫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浦东法院)发布了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通报了2017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白皮书披露,行政诉讼法修改与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浦东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数量逐年增长,2017年,浦东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239件,较2016年上升29.2%。其中,以区政府职能部门为被告的行政案件969件,同比上升35.7%,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社会管理创新及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扩大,行政案件类型也进一步多样化,反映出司法审判对于社会需求的回应,浦东法院去年受理了包括行政机关对于网约车、顺风车的查处、法律援助决定、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等在内的新类型案件。

  从审理结果看,在2017年审结的以浦东区政府职能部门为被告的933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28件,败诉率为3.0%,较2016年的5.7%下降明显,反映出行政机关执法水平有所提升。

  2017年,共有201件行政案件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占审结案件总数的21.5%,占已经开庭审理案件的26.3%。

  浦东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金民珍介绍说,法院在通过对败诉案件及存在瑕疵案件的剖析后发现,在认定事实、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及出庭应诉等方面,行政机关仍存在一些不足。

  浦东法院在白皮书中向行政机关提出了多条建议:第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及应诉工作意识,提升法治建设新高度;第二,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第三,进一步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四,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机制,提升法律适用效果;第五,进一步学习行政诉讼法及新的司法解释,提升浦东法治环境软实力。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