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直面家校沟通难题——

苏州大学“网上直播”家长课堂分享育儿经

发布时间:2018-04-17 20: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管乐 丁姗 李超

  中青在线讯(管乐 丁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随着孩子步入远离家乡的大学,空间上的距离感常常使家庭与学校的沟通变得困难起来。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大学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家长又该如何做?

  近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以“大学开学后,我对新生说”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家长课堂活动,除了受邀前来现场参会的20名家长和30余名同学外,还有近400位家长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了这次空中家长课堂,共同分享育儿经。

  在家长课堂活动现场,来自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家委会的4位家长依次上台,讲述了自己在孩子面对大学新环境时是如何进行家庭教育的,现场妙语连珠,金句频出:“是准备好了等待面对,而不是挑战来了才准备”、“相信孩子,让他们自己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不仅有家长交流育儿经,现场还设置了家长与孩子的提问交流环节。“如何看待学业与玩游戏”、“如何帮助孩子完成从家里到宿舍生活的过渡”、“怎样让家长离开中学的管理模式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如何看待化学学科的就业前景”……这些极具针对性的问题一经抛出,就引发了家长们的积极回应,而在场的大学生也与父母们充分地沟通交流,吐露心声,诉说成长的烦恼。

  现场参加活动的家长掌声不断,同时在线上观看直播的家长也表示受益匪浅,纷纷通过学部的家长微信群留言,为这次活动点赞。“非常棒的交流会,让家长知道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更多地了解将来如何面对社会。”“太棒了家长会!受益匪浅,了解孩子的现在,消除了好多顾虑,和孩子沟通,一起成长。”

  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邵蕊同学的父母远在新疆塔城,通过手机全程收看了家长课堂直播活动。“有幸在直播上观看了咱们的家长课堂,聆听各位家长的高见。过去总是因为距离远,不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这次终于能参与进来,特别有收获。”

  参与策划的材化部辅导员黄郁健说,材化部家委会已成立5年时间,从以往通过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与家长进行交流,后来拓展至举办家委会会议等形式的活动,但困扰家委会运行最大的问题就是空间距离。“我们经常会遇到家长说,真想来学校和老师聊聊孩子的情况,但实在是距离太远了。”黄郁健老师说,每每感受到外地家长与学生沟通的困难,逐渐与其他老师一起萌生了直播家长课堂的形式,希望让每一位家长都能有机会参与。

  该校材化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美珠老师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网上家长课堂,借助优秀学生家长的经验分享,给茫然于“如何沟通”的学生和家长带来经验与反思,促进两者间的沟通交流,帮助大学生积极有爱、独立自主,为大学生未来的成功之路铺垫更好的基石。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