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开放将为中国及世界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4-12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李彦松

  潮起海之南,开放再扩大。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今天迎来最后一天会期,“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主题继续在此激荡智慧。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宣布了包括进一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在内的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这既是中国融入和推动全球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途径。

  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莱瑟认为,中国放宽对合资企业的限制,将培育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外国企业在一个更好的市场氛围中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的联合研发。

  开放,意味着更多的合作与竞争,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认为,过去40年的经验证明,很大程度上中国是通过开放促进了改革,而今后,中国在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切换中,扩大开放也将继续为中国提供创新动力。

  开放中的合作,带来创新活力

  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吸引着嘉宾们的目光。

  4月10日下午,中美CEO圆桌对话一结束,美国商会高级副会长薄迈伦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小的机器,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启用的AI翻译机。

  这个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翻译机,可以实现中文和英语、日语、韩语、法语等多种语言的实时互译。薄迈伦对这个小机器爱不释手。他想和翻译机的研发人员合影。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这个小小的翻译机,不仅帮助人们跨越语言的障碍,还传递着技术创新合作的声音。刘庆峰认为,各国应该在更多维度开展全面合作,尤其是中美之间,可以合作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工智能算法上相互之间都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在底层数据特别是应用驱动方面,也有非常多的要合作的地方。”而更重要的是,在人工智能的伦理、法律、人文层面,必须全球携手,加强交流与合作。

  这一观点在其他会场也得到了呼应。《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ly)预测,自动驾驶、飞行汽车、混合现实、做饭机器人等新事物将会逐渐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这既会带来相应的技术挑战,也要求人类考虑相应的道德、伦理问题。

  他认为,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全球性的平台来保持沟通与合作,而各国之间的开放交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技术,但是我们正在走向那一步,走向那一天,这就是机会所在。”

  无论是技术进步,还是道德伦理,都需要更深层次的教育和科研层面的支持。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来自亚洲各国的大学校长们,也在探求这一问题的答案。

  201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旨在促进亚洲大学间的全面合作和深入交流,发挥大学在解决区域性和全球性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邱勇在“亚洲大学的崛起”圆桌论坛上再次呼吁:在当前全球快速变化的年代,亚洲的大学可以在促进创新人才发展培养、高等先进技术探索、以及技术转让等方面起到重大作用。

  “我认为开放应该说是21世纪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特点,开放是创新的前提,而且也是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年轻人才的一个前提。”邱勇说,清华大学从2016年开始,执行了第一个全球战略,下一步还希望继续加强对外合作,与合作伙伴和其他研究机构、大学开展交流。

  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2018-2019执行主席穆罕默德·阿尼斯(Muhammad Anis)认为,亚洲的大学要充分考虑国情和现实,一方面以科学为基础支持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人类学和社会学的专家加入,来提供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他强调,大学要让社会发展具有更强的包容性。

  开放后的竞争,倒逼高质量发展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格局中,竞争与合作相伴相随。扩大开放所带来的不全是合作与机遇,更有竞争与挑战。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宣布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金融开放永远是双刃剑,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但这在客观上促进了市场竞争,将会提高中国金融机构的整体竞争力,倒逼监管机构改革。

  “中国的银行业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这个就是开放和竞争的结果。”朱民表示,在开放和竞争的过程中,中国的企业要对自己有信心,并提炼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而监管机构为了适应金融风险的管控能力,必须要提高自己的监管能力,推动监管框架和政策更加透明。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参与者之一,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感受到,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多。“企业既要在国内分析自己是大还是小,更要在国际大格局当中看自己是大还是小,是强还是弱。”

  李建红认为,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中国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优惠政策,而是需要淘汰低端、落后产能。

  在李建红看来,深化开放也要求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这样才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他说,招商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港口地区复制了40年前在深圳蛇口建港、建城的模式,把原来的单一港口航运变成园区综合产业,这一过程既考验着中国企业的竞争实力,也改善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环境。

  “‘引进来’也好‘走出去’也好,最关键的是,要用国际标准检验竞争能力,最终要在国际竞争中看自身的大和小,强和弱。”李建红说。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深化开放举措吹响了中国企业与全球融合的号角。

  肖亚庆说,国有企业要成为国际市场的竞争主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要按照国际规则公平竞争。据他介绍,中国有60%的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获得了长足发展,并且绝大部分与国外企业有各种合资、合作,开放的市场之路今后要继续走下去。

  肖亚庆表示,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功课,在开放和国际化进程中作出努力;而国资委等政府监管部门则要扮演好自身角色,“经营”好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关系,促进企业更加市场化、国际化。

  肖亚庆认为,扩大开放既是合作的过程,也是竞争的结果,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到国际经济发展中,政府要提供的就是公平的政策环境,与开放的监管姿态。

  本报海南博鳌4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