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潮起海之南

海南告别“教育洼地”

发布时间:2018-04-11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任明超

  一个小城的中学打造出了海南教育的大品牌。

  这所中学就是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2017年高考,该校本科A批上线率高达92.2%。2017年6月,该校被评估为省一级甲等学校,而该校所处的万宁市仅有62万人口,在很多人心目中,可能连四线城市都不算。

  过去,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万宁的很多孩子远赴海口等地求学。如今,在北师大万宁附中的辐射带动下,万宁各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空前,成果凸显,优质生源不断回流,两年间约有5000名学生从海口等地到万宁就读。

  该校校长张东海说,学校推行“三个三”,即“三个十条”(《校园十条禁令》《教学管理规范十条》《课堂教学规程十条》);“三大考核”(教师每月教学工作常规考核、班主任每月工作考核、行管干部每月工作考核);“三套课表”(教学常规课表、校本选修课表、食堂A/B周菜谱)。“我们把课堂教学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向课堂要质量,精心打造‘高效课堂’和‘魅力课堂’。”

  “校园不仅要有琅琅的读书声,还要有悠扬的歌声和欢快的笑声。”他说,学校开设了基础性、拓展性、创造性等3类校本课程,涉及绘画、声乐、科创、天文等近20个门类,共计50多个“兴趣特长校本课程”活动班。这些课程全部以社团活动形式开展,每周二、周四下午第八节,全校开展“兴趣特长校本课程”社团活动。每个社团由学生任团长,策划、组织活动,每个社团配备一、两名指导教师,指导和监管活动全过程。此外,每天下午安排“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此外,该校依托名校办名校,引进人才育人才,为学校植入优质“基因”,300余名教师中,有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80多人,地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0余人。

  这是海南教育正在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在不少内陆省市看来,海南是一个“教育洼地”,但在成立特区30年之后,这里正在谱写新篇章。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教育系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比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率先免除中职学生学费,给予中职毕业升入高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学费补助;率先统一城乡教师工资标准,拉平教师与公务员的收入差距;构建贯穿学前到本科教育阶段的财政拨款制度体系,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覆盖的省份之一。

  从2015年开始,海南用3年时间面向全国(不含本省)引进校长教师300名。2012年至今,共为14个市县招聘特岗教师2000余人,有效缓解了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紧缺状况。“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等项目,更是为农村学生接受与城市学生同样优质的教育打牢了基础。

  而今,“教育洼地”渐成历史,海南教育逐步上水平、提质量,回应百姓和青少年们的热切期盼。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