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连理工大学:十年“青马工程”照亮学子成长路

发布时间:2018-04-11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近日,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宋彪,积极准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材料,为再一次入户走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准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这样的入户走访工作已经成为宋彪工作中重要的内容。

  “是‘青马工程’为我种下了为基层、为百姓服务的火种。”宋彪说。

  宋彪说的“青马工程”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简称。2007年,大连理工大学在团中央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后,同步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实践,“青马工程”逐步发展成为大连理工大学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品牌项目,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马”学员。

  十年青马历程,青春选择更加出彩

  2008年,经过层层选拔,宋彪正式成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的学员。每周六上午3个小时的集中理论学习和定期实践锻炼,让宋彪快速成长成熟,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认同和学习自觉。

  他说,专业学习只决定了他的择业领域,然而学校的青马培养却决定了他去哪儿工作,为谁工作。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党工作,为人民群众工作成了他的无悔选择。

  本着光荣的“青马”学员的责任和使命,宋彪在本科毕业后成为了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赴新疆哈密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在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一名地道东北小伙的他,选择到新疆哈密去工作,服务国家西部战略。

  10年来,大连理工大学“青马工程”共培养学员500余名。如今,“青马工程”成为了学校培养高层次优秀大学生骨干的重要平台。

  理论锻造,信仰为青年上好底色

  “学理论,讲真话,进头脑”一直是大连理工大学“青马工程”坚持的重要理念。“青马工程”将对“青马”学员的理论锻造摆在首要位置,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列理论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重要核心课程,通过互动研讨的学习方式,引导学员主动学习思辨,从理论源头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在加入‘青马工程’之前,我是个时事爱好者,认为研究时事比理论更有意思,感觉基础理论尤其是马列经典理论著作很晦涩,然而成为‘青马’学员后的第一课便是学习研讨《共产党宣言》,问题导向、自由研讨式的学习形式,还有指导老师的从旁指点,让我深深得入迷了,原著精读让我真正了解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第十期“青马”学员刘明威说。

  “青马工程”三期毕业学员于贵书,现工作于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他有着两重身份,一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同时又是所在的建设工程学部的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地道的工科生,回忆起为什么作这样的职业选择时,于贵书感慨:“‘青马’学习期间,我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我选择从事高校辅导员、团干部的工作,承担起作为一名“青马”学员的责任。每一次与学生谈心谈话,每一次带领学生开展课余理论学习,‘青马’学习的经历都让我在开展这些工作时更加游刃有余,更加自信!”

  大连理工大学“青马工程”突出马列原著学习的特色,为的就是让学员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在大学这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为青年学生上好人生底色,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构筑起牢固的精神支柱。

  这样的理论学习不仅让学生“爱上”理论,而且让不少青年学生转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学习。李伟便是其中一个。

  “青马工程”第三期学员李伟,本科期间是船舶专业的一名学生,经过在“青马工程”的学习培训,建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浓厚认同与学习兴趣,在本科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马克思主义专业的研究生,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并在就业时坚持学用结合,成为一名政保干部,工作在高校政治保卫工作的一线。党的十九大之后,李伟还加入了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发挥好一名“青马”学员、政保干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为青马烙印大工印记

  “‘青马工程’之所以开展得有声有色,主要得益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传统。”大连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陆凯坦言。

  这一办学传统,便是大连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大连理工大学是全国较早开展大学生理论教育的高校。1949年10月,学校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新生入学教育,围绕革命的人生观等五个专题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最基本的理论与思想教育。1950年,学校成立政治教研室,1979年成立政治理论教学部,系统对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1980年,学校成立了学生思想教育研究室,负责学生的思想品德课。上世纪90年代初,学校团委在团支部广泛建立马列学习小组和党章学习小组。随后,学校团委又在“两组”的基础上建立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以社团组织形式开展更加集中且形式多样的课余理论学习,培养了大批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为“青马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直接的土壤。

  循着时间轴,便能找到大连理工大学“青马工程”的思想源头,也为开展好“青马工程”提供了厚重基础。

  “青马工程”的实施是传承大连理工红色基因的鲜活体现,培养一大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突出、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正是传承大连理工红色基因的题中之意。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关注和关怀下,学校团委不断探索创新“青马工程”实施模式,改革学制、导师制、课程体系建设,将培养周期调整为2年,广泛选聘学校杰出校友担任成长导师,系统开发一批核心课程。同时,不断强化对大学生骨干的分类培养,针对大学生骨干特点分设不同培养班级,提升“青马工程”精细化水平。

  “在理想信念的培养上,在理论功底的训练上,在与时俱进的探索上,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上,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上下功夫,深入实施‘青马工程’,照亮青年学子成长之路。”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在“青马工程”十周年座谈会上对进一步做好“青马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据介绍,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大连理工大学在未来的青马培养工作中,将紧密围绕党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青马工程”与不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传承学校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青马工程”的培养质量,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广大“青马”学员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实现青春价值。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