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强国一代”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8-04-10 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西南大学2015级本科生 翟玉洁

  “风里雨里,航程壮丽,千里万里,阳光在心里,我的梦想照耀前方,你的信仰点燃勇气……”伴着舒缓又励志的音乐,我的心里反复回放《厉害了,我的国》。

  影片以纪录片的形式,将祖国的发展成就呈现在大银幕上,推拉摇移的运动镜头和降格镜头,把零散的画面、场景汇集起来,向我们传递了一个走在世界发展前列的祖国形象。

  一列列高铁穿梭在祖国大地,从雪国东北到热带海南;一辆辆汽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重塑中国地理的新标志;自动化的海港码头快速有效地吞吐着世界贸易;中国网络在分秒之间,实现着全球连通。在奔跑前行中,中国也不断放慢脚步,驻足回望,反思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西藏自治区扎西岗村扶贫干部洛措与罗桑旦达一家的泪与笑,大山里吃上免费午饭的孩子,中国军人“无论你身在何处,别忘记你的背后是伟大的祖国,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影片严谨而不失生动的解说词,将高速发展的祖国以缓慢流淌的日常来表达。

  英国一家媒体报道了福建龙岩火车站的新老站台转场,只用了9个小时,这让英国人对中国先进的基建工程叹为观止。刚把跑车送进太空的美国企业家马斯克,也忍不住转发这条报道并赞叹,“中国先进基础设施发展速度比美国快了100多倍”。

  曾经山鹰都飞不过的山峰,现在10分钟就能翻越;曾经北京到上海12个小时,现在仅需4.5个小时;299万个基站、8.9亿用户,中国光缆线路总长已达3041万公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第一引擎……影片结束许久,这些画面与数字仍回荡在我的脑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誓愿,正在世界的东方回响。影片不仅带来了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更让中国人骄傲与自豪,让我们年轻一代充满斗志和活力!

  影片上映首日3小时,便突破中国此类电影票房纪录。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年轻人构成了《厉害了,我的国》的观影主力军。猫眼数据显示,该片的观众中,20~29岁的观众占55.5%。网络上,更有大批90后、00后为影片点赞。年轻的传播方式,让作为电影票房主力军的年轻观众感到亲切,并引发我们切身的思考。

  大学生乔雯雯一从影院走出,就激动地拿出手机,与远在乡村的奶奶视频聊天,告诉她会有更多的福利政策下达基层。乔雯雯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用双手和村民们一起改造生养她的大山。兰州小伙儿王杰少则表示,现在过年回家,坐高铁6个小时就到家了,以前挤春运火车,硬座要坐十几个小时。

  影片开篇时就讲,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希望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幸福的人民”。今天,飞速发展的祖国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创新天地。作为“强国一代”的我们,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极富挑战的时代,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