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愿今日的我们不辜负他们的牺牲”

全团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网络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9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清明节,最崇高的敬礼献给所有为国牺牲的先烈们。各位英烈,地下放心安眠,地上我们为你们守卫!”清明节当天,抖音网友冯小北在一段视频后的留言获得1.7万次点赞。这段音乐视频是由团中央宣传部、青微工作室改编创作的《我们不一样》,视频回顾了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献出年轻生命的英烈事迹,在抖音、快手平台上获得3634万次播放和10.2万条评论,很多网友看后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清明节期间,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网络活动,推出一系列缅怀英烈的网络文化产品、网络话题活动、网络纪念仪式,纪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牺牲的革命先烈,教育广大青少年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共青团中央”在微博和今日头条平台同时发起了“清明祭英烈”“请给他们一分钟”网络话题,话题连续两天位居热门话题榜首位,累计阅读量超过5.4亿次。大批青少年网友聚集在话题下纪念先烈、寄托哀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感谢前辈们的付出,只为了想要的明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对先烈最好的纪念”等感人评论持续刷屏。还有网友表示“死亡不是最可怕的,遗忘才是”,认为对待历史应当警钟长鸣,要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推出的“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H5作品,一经发出就刷爆了朋友圈,吸引人们用1分钟的时间放下工作生活的纷繁事务,放平手机,专心为英烈默哀,让人们静下心来感受是无数仁人志士的牺牲奉献才换来了此刻的幸福安宁。仅4月5日当天,就有超过1400万人在线为英烈默哀。

  同时推出的音乐视频《那些人儿》也在微博、微信、B站上引发热烈反响,各种颜色的弹幕评论铺满屏幕。青少年网友发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致敬先辈”“这盛世如你所愿”“想让他们看看现在的中国”“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任何苦难也压不垮中华民族的脊梁”等真挚感言,视频总播放量超过971万次。

  另一个由“@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剪辑自电视新闻画面的视频片段《怀念战友——维和英烈祭》更是传遍各大媒体平台。视频记录了2016年7月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在南苏丹执行任务时牺牲后的遗体告别场景。当画外音说到当时因条件所限,战士们甚至没有一束像样的鲜花来送别战友,屏幕上突然被各式各样的“鲜花”图标弹幕填满,评论区也满是网友们为战士献上的朵朵鲜花。有网友评论说:“长大了才明白‘永垂不朽’是怎样让人肃然起敬的4个字,谢谢每一个暖心的弹幕。”视频在各平台上浏览量超过1500万次。

  在PC端,中国青年网连续第17年开设了“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献花留言专题网页,推出系列图文报道、中青网评、H5、微视频及访谈等可视化新闻产品。相关网页浏览量达1.38亿人次,超过250万人在专题网站及H5页面上献花留言,表达对烈士的怀念与崇敬之情。

  此外,各级团组织还广泛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革命历史讲座、参观英烈事迹展览、红色故事讲述、烈士诗抄朗诵、主题团队会等线上线下纪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追思英烈、爱国报国的热潮。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