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博鳌亚洲论坛是发挥中国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18-04-09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贺之杲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科院欧洲所)

    核心提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实施发展战略、发挥全球影响和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分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经过17年发展,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沟通平台,是中国开展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将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年会将是一个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经验、展现新时代深化改革的窗口。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首场主场外交。这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国际秩序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亚洲地区也面临着转型与重组,亚洲地区存在国家主体性、地区一体化、全球治理路径的多元并存,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一定程度上重合。亚洲地区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亚洲地区的发展是国际秩序转型的引擎之一,另一方面,亚洲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政治经济安全议题糅杂在一起。因此,亚洲地区的市场开放、经济包容性就会促进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发展。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全球和平与发展的稳定器。亚洲的和谐发展是该地区国家繁荣稳定的保障,也是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方向转型的前提。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式重要舞台是中国的全方位外交战略。亚洲地区是中国开展外交战略的第一站,这也符合由近及远、由小及大的运作过程,也符合溢出效应的机制。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应从周边展开,然后由周边扩展到全球,最终获得影响力,这既是应然性问题,亦是实然性结论。伴随国际体系演进,世界权力中心位移,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政治舞台的重心之一。亚洲地区机制和机构加快整合,地区整体形象及实力提升,中国及周边地区的崛起是当代时代的主要标志。亚洲地区是中国与全球社会的连接点,是传播中国形象的直接受众区域。中国外交直接面对的是中国所处的地区环境,不仅有地缘位置的优越性,还有社会文化、观念的相近性,不仅互动程度高,而且地区“社会性”程度高,是中国所有国家利益(安全、经济、政治、生态等)同时并存的地区。

    中国提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中国智慧,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贡献,承担亚洲和全球的领导责任。博鳌亚洲论坛为不同行为体提供对话交流的平台,为中国、亚洲和世界搭建渠道,也将促进亚洲发出更多声音,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新能量和新路径。这也符合中国外交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的转型过程,也是中国实施发展战略、发挥全球影响和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依托。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