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去年投资56.84亿元 助推受援地46.65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2018-04-04 21: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4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记者从北京市支援合作办获悉,2017年北京投入财政援助资金56.84亿元,实施援助项目877个,助推受援地46.65万人脱贫。北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断增强受援地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扶贫协作任务有7个省区89个县级地区,其中中央考核的扶贫协作任务涉及5个省区72个县,共134万贫困人口,包括西藏自治区拉萨市4个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8个县、团、青海省玉树州6个县、内蒙古自治区31个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的23个贫困县。其中,西藏、新疆、青海是国家确定为深度贫困地区的“三区”,内蒙古、河北贫困县多、贫困人口多、基础条件差,扶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北京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全市16个区与受援地区89个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各街乡、企业、学校、医院、社会组织广泛结对,目前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全面启动扶贫产业双创中心、社会动员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交流中心、高原适应康复中心、扶贫合作研究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动员市级部门积极参与扶贫协作。与首农、京东、国开行等10多家机构签署协议共同推进产业扶贫,积极搭建科技、教育、医疗、农业、旅游、文化等协作平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实现高考上线率100%,新疆和田等地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普及迈上新台阶。拉萨市人民医院率先完成“创三甲”任务并得到中央领导肯定,玉树州第三人民医院成为第一家位于高海拔地区的精神科医院,内蒙古精准医疗项目成为扶贫领域品牌。引导416家北京企业到受援地区投资,扶持产业园区和特色产业。

  北京围绕扶贫工作积极向受援地选派优秀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全年共派出800多人,接收132名受援地区党政干部来京挂职。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京举办164期培训班,培训5309人各类急需人才。选聘57名专家在京建立智库,为受援地党建、产业、民生、法治、环保、文化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组织38名院士赴受援地区为转型发展等把脉问诊,促进产业扶贫协作。

  北京还开展“民族一家亲”、“感恩祖国 圆梦北京”等交往交流活动200余次。社会各界捐助财物7784.14万元,为农牧民解贫济困。开展先心病救治、文艺活动、体育交流、图书捐赠、开通旅游专列等活动,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2018年,北京将坚持问题和考核导向,聚焦聚力扶贫脱贫,坚持把财政援助资金的8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增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全年共安排财政援助计划内资金49.7亿元(不含新增资金),实施项目795个。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