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浙江工商职院打造不一样的高校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04-04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内景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波市新华书店合作共建“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开店仪式在校图书馆举行。同一天,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同时举行了校图书馆向海曙区古林镇社区开放的签约仪式,以及爱迪科森报告厅揭牌仪式。

  新华书店到校园开设直营店、面向社区开放图书馆以及校企共建影视、报告基地,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不仅首开了宁波高校之先河,在浙江乃至全国都走到了前列。

  “对高校而言,图书馆在支撑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职能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之所以迈出这几步,主要还在于问题导向。”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馆长朱如龙说,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途径及方法有了很大的变化,由此,不管是在储备资源方面,还是内在服务质量、新技术引进、创新性建设等,都对图书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还局限于储备资料购买与借阅,将远远不能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工商职院制定了图书馆三年行动计划,并以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为依托,创新高校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模式,致力打造“不一样”的高校图书馆,在图书馆功能拓展、升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

  文化休闲驿站+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位于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一楼的新华书店,千余平米的大厅,宽敞明亮,中心区域陈列着一排排崭新的图书,周边的阅读区被划分为若干个半封闭的小区域,舒适的沙发、淡雅的装饰、清新的绿植,让来到这里的人不由静下心来。此外,咖啡吧、眼镜店、品茗区、学生创意展品展示区等,可为读者提供一站式的文化休闲服务。

  经过前期协商,校企双方达成共识,以“悦读”为主题,借助新华书店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学校图书馆具体业务需求,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多样、满足大学生阅读和文化生活需求的综合服务区。

  事实上,这家开在校园里的新华书店不仅是宁波首家新华书店校园直营店,也是宁波占地面积大、投资经费多、业态丰富的品牌旗舰店。

  朱如龙说,他们希望借此提升图书馆对读者的吸引力,让更多的师生走进图书馆。

  而可喜的是,自去年11月试营业以来,“环境引人”效果已经凸显。据悉,目前日均入馆人次较之前翻番增加。而浓郁的书香氛围、优雅的环境和先进的设施设备,也吸引了多个师生团队到此举办讲堂、讲座以及各种交流活动,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也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由校图书馆主办,新华书店协办的“遇见你,微讲堂”,自11月以来,先后邀请了北京三联《爱乐》及上海《看电影》专栏作家贺秋帆等校内名师举办讲座,受到师生的欢迎。

  双方还研发并开通了“你选书我买单”书店借阅系统,学校师生可以通过手机APP和校园一卡通,从校内新华书店和宁波书城直接借阅图书,不仅可以购买到最新出版的图书,还可以借阅并直接还到学校图书馆,智能电子学院老师叶建波说,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这也是学校对基于PDA(读者决策采购)的新型采购模式所做的积极探索。朱如龙称,这也是一种以用户为主导的馆藏资源建设模式,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图书馆资源采购的参与度,提升了资源利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店内各业态所有的管理和日常工作均由校内学生各种团队自主经营为主,这也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

  位于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一楼的校园新华书店

  私人影院+学习交流基地+研修培训空间

  最近,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推送的一则影讯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纷纷来到位于图书馆四楼的爱迪科森报告厅,观赏《芳华》《空天猎》等热门影片。

  爱迪科森报告厅是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与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也是一家校企合作的影视、报告基地,由学校提供场所、完成基础装修,以及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校企双方共同保障运行。

  学校全新打造的17座影视厅很快赢得师生的真心点赞,电子1622班的郭鑫涛连声赞叹:环境氛围舒适,也没有电影院的嘈杂,“可以约上二三好友组队看电影,真的超级喜欢这个高颜值的地方”。

  双方约定,由企业负责定期更新、投放各类优质资源,除了深受大家喜爱的优质影片,还包括面向教师的学术类、党政教育类视频课程,以及面向学生的综合素质类课程、创新创业、技能类视频课程等,“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把这个报告厅打造成为师生的学术交流基地和信息素养培育基地。”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佳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大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与爱迪科森报告厅建设项目相同,学习共享空间作为空间环境改造工程之一,也列入了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三年行动计划。

  学校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原本的电子阅览室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学习共享空间就是以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为基本理念,以保障学习交流空间为核心服务进行设计改造,从装修、设备到家具等,都要求“力求体现学习元素、多媒体元素、社交元素和创新元素。”

  英语1523班的陈燕萍对这个新升级的学习空间十分满意:“提供了一个非常适合学习和工作的地方。”最近,她与专升本学习小组的同学时常来研修区学习,“感觉这里私密性较强,比较适合4~5人一起学习研讨,一些复习资料还可以通过自助设备直接扫描、复印,特别方便!”

  工业设计1722班的陈鲁彬也觉得,在小型研讨室学习讨论,“感觉效率特别高”。另外,他也非常喜欢在视听区使用电子触摸屏欣赏音乐、阅读电子书,还时常用学习区的电脑制作PPT或完成一些作业,“当然,在休闲区静静地看一本纸质书,与小伙伴交流一下读书心得也很棒。”

  师生在爱迪科森报告厅观影

  社区公共书房+文化交流中心+终身教育课堂

  如果说开设新华书店校园直营店、校企共建影视报告基地主要受益者是学校师生,那么向社区开放则是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在服务功能拓展方面迈出的又一大步。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表示,学校历来坚持走“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高职教育发展之路,目前已与宁海、慈溪、鄞州、海曙、东钱湖等地开展“县校合作”,并取得丰富的合作经验和较好的合作成果。依托宁海产学研基地形成的“总部—基地”办学的县校合作模式,被媒体和专家评价为“中国高职教育的‘宁海模式’”,学校还四次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获得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融入海曙区、古林镇发展,探索共建海曙区社区学院、文化中心、老年大学、创新创业园,以及开展‘一院一镇’服务工程试点等,均已经列入浙江工商职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

  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称,学校制定的战略规划,以及与地方合作的丰富经验,为学校图书馆向社区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共图书馆法》提出“国家支持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无疑也成为学校推进相关工作的东风。

  根据向社区开放的实施方案,学校图书馆将向社区读者提供图书阅览、电子资源等服务,只要凭身份证或阅读卡,社区居民就能进入图书馆阅读纸质图书、报刊,以及使用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特色资源库等电子图书。社区读者不仅可以进入书库、阅览室、学习共享空间、爱迪科森报告厅等服务区域并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同时还可以享受校内新华书店的图书采购配送、烘焙店、眼镜店等的优惠。

  朱如龙表示,图书馆还将联合社区图书室、文化站、新华书店等,为社区居民提供终身教育课堂,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文化沙龙、传统节日庆典以及开设各类科技专题、人文专题讲座和专业信息素养及技能培训等,为社区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促进社区文化繁荣。同时,图书馆还将面向有需要的部门、企业或个人提供资源检索和文献传递服务,对社区图书室(文化站)给予业务指导。

  “拓展图书馆服务功能和范围,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以此推动区域内全民阅读,也充分发挥了高校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文明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作用。”姚奇富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