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欧多国联手驱逐百余名俄罗斯外交官

“特工中毒”事件致俄欧、俄美关系剑拔弩张

发布时间:2018-03-28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张健

  北半球的气温随着春天的到来逐步回暖,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却陷入极度深寒。3月初发生在英国萨利斯伯里市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并导致美欧多国联手向俄罗斯发难。当地时间3月26日,包括美国和欧盟14个成员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几乎同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以支持英国政府反击所谓俄方的“神经毒剂”袭击行为。

  3月26日下午,正在保加利亚出席欧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声明,宣布欧盟14个成员国当天决定采取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共同行动。图斯克表示,此举旨在落实上周五欧盟领导人峰会所达成的决议。3月23日,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请求,欧盟峰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前俄罗斯特工在英国遭毒害事件,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需要为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并决定就此作出共同回应。声明还说,欧盟保留对俄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

  26日早些时候,包括德、法等国在内的欧盟14个成员国先后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德国、法国、波兰分别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捷克、立陶宛各驱逐3名俄外交官,意大利、荷兰、丹麦各驱逐两名俄外交官,瑞典、芬兰、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也纷纷宣布各驱逐1名俄罗斯外交官。

  与此同时,美国也发起了特朗普执政以来的首次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行动,宣布将驱逐48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同时在4月2日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美国同时决定以“滥用外交身份”为由驱逐美方认定的12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使团“情报人员”。声明称,美方此举是与北约盟友共同表明,俄罗斯必须为其“在英国境内使用军用化学武器的危险行为”负责。

  除了欧盟和美国,乌克兰和加拿大也分别宣布驱逐13名和4名俄罗斯外交官。路透社的最新消息称,欧盟成员国匈牙利和“入盟候选国”马其顿,随后也分别宣布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截至目前,受“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影响,包括英国在内的美欧国家已经驱逐或即将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总数超过130名。这些外交官大部分被西方国家认定为俄罗斯“情报人员”。按照英国外交大成鲍里斯·约翰逊的说法,这是有史以来西方国家最大规模的联手驱逐俄罗斯驻外“情报官”行动。

  3月4日,在英国伦敦南部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的一家购物中心,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疑似遭人下毒,后被紧急送医。英国警方将这一事件作为“重大案件”进行调查,而谢尔盖和尤利娅则一直处于重症监护状态,目前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英国媒体援引官方信息披露,受害人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高级特工,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后供认,其自1995年起被英国情报部门策反,从而成为“双面间谍”。2006年,斯克里帕尔被莫斯科军事法庭判处13年徒刑。2010年,在冷战后美俄之间最大规模的落网间谍交换行动中,斯克里帕尔与其他3人获释,并选择在英国落户。此后数年间,斯克里帕尔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平静低调地生活在萨利斯伯里,直到此次中毒事件案发。

  3月1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通报案情时表示,初步查明本案中使用的毒药是冷战末期苏联研发的“诺维乔克”(Novichok)军用神经毒剂。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需要为“萨利斯伯里事件”负责。特蕾莎·梅称,只有两种解释:要么是俄罗斯政府在英国境内发动直接袭击,要么是俄罗斯政府对危险的神经毒剂失去了控制,导致其落入他人之手。

  俄方始终否认英国方面的指控,并称其为具有挑衅性的政治宣传攻势。3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鉴于俄罗斯对“萨利斯伯里事件”负有责任并且拒不作出合理解释,英国将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特蕾莎·梅还撤销了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定访英的邀请,并暂停一切英俄双边高级别会晤。英国还将以不派遣部长级官员和皇室成员出席的方式抵制将于今夏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俄罗斯方面则很快采取对等性报复措施,宣布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并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和旨在开展文化外交的英国理事会。英国政府呼吁美欧盟友联手对俄采取行动,并得到欧盟主要成员国和美国的“积极响应”。

  针对美欧多国的联合外交行动,英国政府表示欢迎和感谢,俄罗斯方面则给予谴责,并誓言报复。

  俄政治分析人士和舆论认为,此次针对俄外交官的驱逐行动,美英两国充当了“指挥官”的角色,有意借“中毒”事件检验他们在西方的反俄号召力,进一步巩固孤立俄罗斯的“团队”。俄外交部认为,美英及其盟国的行动是“对抗路线的延续”,其主要目的是妖魔化俄罗斯。在驱逐俄外交官的国家中,虽然部分国家仅是象征性地对英国表示支持,但这样的举动也足以导致双边关系恶化。

  就俄驻联合国外交官被驱逐一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认为,这是美国滥用其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国权利的表现。

  3月26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西方多国宣布驱逐俄外交官的决定是错误的,俄对此深感遗憾,并将如以往一样按外交对等原则行事。俄方已多次声明并再次重申,俄罗斯与该案没有任何牵连。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批评美国的行为是“严重错误”,必将为此付出代价。俄罗斯政府和国家杜马均已表态,俄方将很快对所有参与此次“不友好”行动的国家采取针锋相对的报复措施。

  对于如何给西方以有力回击,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承诺说,相关部门将尽快准备材料,“让我们等一等。我向您保证,在周四(3月29日)的记者吹风会上,会给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大家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礼物’。”

  随着此次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不断加码,“特工中毒”事件不仅把本已陷入僵局的欧俄关系拖向更深的谷底,而且也将扑朔迷离的美俄关系重新推入剑拔弩张的角斗场。俄罗斯西部地缘政治环境也将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危险。

  本报布鲁塞尔、莫斯科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