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年近九旬老兵走路都吃力,却纵身一跳做了这件事……英勇事迹让人泪目

发布时间:2018-03-27 11:38 来源:新华社 

  老人:“忘不掉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不管当时多危险,我都要去救人。”

  女儿:“爸爸平常要人搀着走,没想到他竟跳下河去救人。

3月21日

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

1岁7个月大的希希

骑着儿童车在河边玩耍时

不慎连人带车坠入河中

危急时刻

88岁老人何友毅

跳入冰冷的河里

成功将孩子救起

    数万网友为老人点赞:“大爷年轻时一定也是个英雄。”

    是的,他们还真没说错!

    作为退伍老兵,这不是何友毅第一次救人,早在15年前,他就在同样的地方救起过另外一名小孩。

    不仅如此,何友毅在战场上也曾立下过赫赫战功。至今,老人家门正上方,还挂着一块“人民功臣”的牌匾。

突发险情

19月大儿童坠入河中

    3月25日下午,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何家桥村,万里无云。不到2岁的希希正在自家院里玩耍。

    四天前,希希的婆婆岳女士推着儿童车,带着他在门前村道散步。村道旁有一条宽约6米的小河,河中心超过3米深。

    看着村道旁的垃圾桶正冒着烟,岳女士准备去把火弄熄灭,方便丢垃圾。考虑到村道比较宽,怕烟熏着孙子,她便独自一人走向几米外的垃圾桶。

    “因为我们那个车没有刹车,怕希希自己骑,我还特意固定了一下车头。”岳女士没有想到,自己刚转身,一眨眼的工夫,意外就发生了。

    当时,岳女士还未走近垃圾桶,习惯性转身看孙子,希希已经不在路上,只听着“咚”的一声,孙子已经掉河里去了。“当时吓懵了,我也不会游泳,只能尖叫起来。”

    呼喊声还未传远,岳女士便看到20多米外的何友毅跑了过来。跑来的老人是自己的幺爷爷、希希的玄祖,已经快90岁了。“我当时人是蒙的,已经记不清当时的情况,只知道反应过来的时候,老人已经站在水中,把孩子提了起来,放在肩膀上。”岳女士回忆说,她赶紧过去把孙子接过来。

    岳女士说,孙子被救起来后,感觉老人已经乏力,不能爬上岸,还是在随后赶来的好心人帮助下,才回到岸上。“很感谢幺爷爷,他平时就喜欢希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希希。”

不顾安危

老人为救孩子陷入淤泥

    希希家旁边十米不到,就住着何友毅老人。25日下午,迎着阳光,何友毅老人正在门前洗衣台上擦着自己的皮鞋。

    老人家门正上方,有一块“人民功臣”的牌匾。是1952年三台县人民政府所赠,纪念其在抗美援朝时荣立三等功。

    老人家门前坐着好几个亲戚,他们都是听闻老人下水救人的事迹后前来看望的。

    “当天下午我回来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个事情,爸爸也没给我说,只是看到屋里几件湿透的衣服才问了是怎么回事。”老人的儿媳李义君说,从老人口中得知此事后,她立即给老人弄了感冒药,3月天河水依然冰冷,她很担心老人身体受影响,“年龄这么大了,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勇气。”

    说起救人的事,老人摆摆手,表示没什么大不了。当天下午,他正在门前菜地浇水,距离河边大约20米,听到“救命”的呼喊声后,他丢下水瓢就跑了过去。

    “我当时啥都没想,就脱了外套滑入水里,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孩子救起来。”何友毅说,自己有点驼背,年纪大了力气也不够,就把孩子放在自己的肩膀上,推给站在岸边的人。

    这一推,老人也花光了自己的力气,脚陷入浅水淤泥中,不能上岸。就在这时,河边钓鱼的两个男子赶到,将老人救了起来。

    赶来的两名男子还提供了一段视频,在视频里,能够清晰地看到老人离岸边一米多远,站在冰冷的水中,小孩已经被他救起来,他自己却没了力气,在他人的帮助下才上岸。

    回到岸上后,老人衣裤已湿透,喘着粗气,经人扶着才一步一步到村道上。

    其实,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救人,早在15年前,在希希坠河的河边,他还救起了前来走亲戚的一个小孩。

    “爸爸这个事情我们也是通过别人才知道的,我们感觉很惊奇,他平常走路都要人搀扶着走,真的没想到他有这么大的勇气跳下河去救人。”何友毅的女儿何秀琼说,“我们做儿女的真的很感动,很敬佩。这样的爱心家风,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

何友毅老人见义勇为的壮举

感动无数网友

致敬,老兵

祝何爷爷健康长寿!

    来源:华西都市报(ID:ihxdsb)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