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换牌

发布时间:2018-03-28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迪/摄 刘世昕/文

  3月27日上午,北京,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刚刚正式挂牌。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组建国家卫健委,不再保留国家卫计委,不再设立国务院医改办。

  3月16日,监察部。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揭牌。

  3月27日,环境保护部。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3月22日,农业部。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

  3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

  3月13日,国家旅游局。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3月2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3月22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3月16日,国家海洋局。

  3月16日,国家粮食局。

  3月13日,司法部。

  3月14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由应急管理部管理。

  国家海洋局的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家海洋局。

  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再保留国家粮食局。

  重新组建司法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

  3月27日,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挂牌。根据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家卫健委,不再保留国家卫计委,不再设立国务院医改办。

  根据这份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9个部门,还有水利部、审计署两个部门将进行职责优化。由此,国务院的组成部门,除国务院办公厅之外,达到26个。此外,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也有较大的调整,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9个部门。

  面临调整的各部委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虽然大多数新组建部委门前的牌子还未更新,但它们在互联网的“门脸”已经悄悄变化,有的部门还亮相了新掌门人。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驶入快车道。

  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应急管理部的网站都已经用上了新身份。一些部委官方微信微博的小编还专门发了更名启事,“辞旧迎新”。还有一些部委,虽然名字不变,但职能却有较大的调整,他们的负责人近期也在一些公开场合悉数亮相,陈述改革的着力点。

  这个方案中一组数字被高度关注,“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被学界定义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有魄力的改革,甚至有学者认为,用“大部制”都难以覆盖此次改革的内涵。“大部制”主要强调职能的整合,而这轮改革更加强调完善政府的职能、体现“人民满意”。

  在这样的逻辑下,机构设置没有一味地做减法,在有的领域是加法,甚至发挥了乘数效益。这些变化已经体现在很多部门掌门人改革后的第一次亮相、第一份新闻稿,抑或是第一次工作会。

  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这轮机构改革中,有多项职能被调整到其他部门,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职能划到了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的职责给了生态环境部,还有农业投资的职责到了农业农村部,成为改革中“瘦身”最厉害的部门

  这个“小国务院”的职能曾经被形容为:“从市场物价到气候变化、从扶贫搬迁到卫星上天”,几乎无所不包。脱胎于“计委”也使得这个部门在与市场的关系上还有许多亟待厘清的地方。

  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就提及了“瘦身”。他说,这次机构改革对发改委而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瘦身”,但目的是为了“强体”。“瘦身”,减掉的是那些应该由市场通过配置资源来完成的任务,减掉的是那些与其他部门重叠的职责。

  何立峰说,轻装上阵的新部门能高效发挥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的职能,服务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改革后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更加聚焦宏观管理,要加强对未来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并且提出一揽子的政策措施。

  做加法的那些部门则体现了政府应该强化的职能。有学者注意到,在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中明确了政府的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而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是首次被明确为政府职能。

  这个变化带来的改革方向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将形成双轮,驱动美丽中国建设。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后第一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部长。3月19日的发布会上,他特别解释了方案中提及的“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含义。

  按照机构改革的方案,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把环保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

  李干杰说,过去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个突出问题——职责交叉重复,多头治理,出了事儿责任不清楚。这次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新的生态环境部打通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

  有学者说,由两个部门承担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的职能,从全世界来看,这样的机构设置都是不多见的。而这样的思路则体现了此次机构改革的另一重要内涵,让“人民满意”,毕竟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民众的心头之患。

  在这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还有一些部门,既没有更名、重新组建,也没有大的职能调整,但其掌门人在近期的首秀中也透露了诸多改革细节。

  财政部部长刘昆是部长里的新面孔,他在一个论坛上的首秀演讲,以“改革”二字贯穿始终。改革的层次,既有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界定这样的宏观选项,也有个人所得税改革这样的民生议题。国家钱袋子的收支优化尽在其中。

  央行新行长易纲也是社会关注的热门人物。他的首次演讲则聚焦金融业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未来3年我国要着力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易纲也在他的这次演讲中解释了金融防控风险攻坚战的战术,包括要使社会整体债务增长较快的情况平稳下来,要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的融资新机制,要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等。

  一些新部长的个人信息也被高度关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新部长中,最年轻的部长出生于1967年,还有多位部长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