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75.8%受访者有囤积闲置物品习惯

58.9%受访者建议将闲置物品捐给有需要的人

发布时间:2018-03-27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居家过日子难免积累下一些长期不用的东西。有的人会把闲置物品长期囤放在家中,有的人则会定期清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8%的受访者有囤积闲置物品的习惯。62.3%的受访者不清理闲置物品是觉得还有可能用到。要处理闲置物品,58.9%的受访者建议捐给有需要的人,54.5%的受访者建议放在二手平台上出售。

  刘淼在南京工作,上学时在宿舍囤积了很多不穿的衣服、没看过的书和使用次数不多的生活用品。“我总是在东西堆得很乱的时候,才会整理。去年毕业时,光是清理这些闲置物品就花了我好长时间”。

  金融行业从业者李梦婷自认为有“整理强迫症”。“如果房间不整洁,我会觉得特别不舒服。但家里的老人非常喜欢囤积老物件。”李梦婷说,她父母家里还留着老式的圆形折叠饭桌,几乎不怎么用,只能叠起来放在墙角。

  调查显示,39.6%的受访者经常整理自己的衣物和书籍等物品,56.0%的受访者偶尔整理,4.4%的受访者从不整理。75.8%的受访者有囤积闲置物品的习惯,26.2%的受访者没有。

  刘淼对记者说,她平时爱买东西,有的用处不大,就放在一旁,但又不舍得扔掉,总觉得以后也许还能用得上。这样一来,囤积的闲置物品就越来越多了。

  “一些老人喜欢囤积闲置物品与他们经历过艰苦的生活有关。”李梦婷认为,老人们普遍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相对来说更不舍得处理闲置物品。

  至于不清理闲置物品的原因,62.3%的受访者是因为觉得还有可能用到,42.5%的受访者坦言不舍得处理,32.6%的受访者因囤积的闲置物品太多而无从下手,27.7%的受访者觉得囤积的闲置物品有纪念价值,26.2%的受访者不知道怎么处理。

  刘淼工作后,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改变。“我看过一些介绍简约生活理念的书,之后买东西时就会注意。如果东西用处不大就会先不买。屋子里堆的东西太多,自己看着也烦躁,要用什么东西找起来也不方便”。

  调查中,51.7%的受访者认为囤积过多闲置物品浪费空间,49.0%的受访者认为这代表了主人某种程度的恋旧情结,45.9%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勤俭节约的美德,24.5%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不会取舍的表现,24.1%的受访者指出一些闲置物品存在安全隐患。

  李梦婷说,她曾在某档节目中看到一位居家达人介绍的家居整理技巧,很实用。“后来我在处理一些长期不穿的衣服时,会考虑这件衣服未来半年我还会不会再穿,并把这件衣服放在显眼的位置,尝试和其他衣物搭配出更多风格。如果不能做到,我会果断清理掉”。

  “我记得上学时,学校很多社团会组织大家捐献衣服、书籍。一些比较新的、自己用不上的东西就可以捐献出去。”刘淼发现,很多小区都有旧衣服的回收箱,现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也适合处理一些长期闲置不用的物品。

  处理闲置物品,调查中,58.9%的受访者建议捐献给有需要的人,54.5%的受访者建议放在二手平台上出售,51.5%的受访者建议对闲置物品进行改造再利用,39.1%的受访者建议以物换物,和其他人交换有用的闲置物品,19.3%的受访者提醒不要乱扔东西,避免过于浪费。

  李梦婷非常享受改造闲置物品的过程:“一些硬纸盒可以改成平板支架,我还用旧牛仔裤做过零钱包。自己动手改造旧物,能让它们重新得到利用,也是一种生活乐趣。”

  受访者中,女性占57.2%,男性占42.8%。00后占1.0%,90后占26.1%,80后占51.6%,70后占15.5%,60后占4.9%。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