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奋斗是青春永恒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8-03-15 06: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扫一扫看视频

  “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媒体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说过的这句话曾广为流传。3月12日,白岩松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又提到,“奋斗,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即便“不容易”,在白岩松看来,奋斗依然是青春永恒的主题。

  回首自己的奋斗历程,白岩松从内蒙古到北京求学,进入全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成为知名新闻人。这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光鲜亮丽,但很少有人知道,1989年大学毕业的白岩松,曾被当时分配到的工作单位“退货”。“那一刻,五雷轰顶般的感觉,不亲身经历的话很难用语言描述。”白岩松在自己的书中这样写道。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白岩松对每一代人、每一个青年群体的“不容易”都有细微的体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白岩松带来了一份呼吁国家和社会更多关注“非名校”学生的提案。

  白岩松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份提案源于自己去一些“非名校”“非双一流”高校讲座时,受到的“刺激”。

  “跟学生交流时,他们的不自信和自卑给我的刺激是很强的。”让他忧心的是,“这些‘非名校’的学生绝对是中国未来建设的基石,但他们大学4年就在不自信、迷茫,甚至混日子中度过,他们的心理是我最在意的。”

  因此,白岩松建议,“当我们谈论‘双一流’时,也要同时谈‘非名校’,而且支持‘非名校’的力度要比发展‘双一流’更大,这样二者的差距才能缩小”。

  此外,白岩松还非常关注时下这一代年轻人的焦虑。在他看来,焦虑和“不容易”从来就不是哪一代年轻人独有的。“战争年代,年轻人奋斗的关键词是生命力,要解放全中国,那是要付出生命代价的!建设年代,年轻人奋斗的关键词是体力和毅力,要去很多艰苦的地方,为祖国献石油、种粮食,没有体力和毅力,那些苦是吃不了的,成果也是不会取得的。”

  在白岩松看来,当代年轻人身处互联网时代,有自己的话语空间,因此他们的焦虑和“不容易”在某种程度上被放大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代年轻人面临的焦虑可能是新时代背景下全新的课题。

  其中一个新的“不容易”,在于社会进入“常态化”之后,机遇在减少。白岩松说,像自己当年那样,25岁就能成为央视主持人的机遇,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很少能再遇到。

  白岩松认为,这一代年轻人奋斗的关键词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个时代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进行精神上和创意上的奋斗。”

  至于被称为“强国一代”的当代年轻人未来应如何塑造自己,白岩松说,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看到了未来的国民性格画像——“8个字:自信、理性、平和、乐观”。怎样才能做到这8个字,白岩松坦言,“除了读书,没有其他办法,没有捷径”。

  “现在大家都在看手机,手机是碎片化阅读,大部分信息是与你‘同质化’的人群筛选出来的,它不会提高你。而书本是经过了岁月和很多人筛选出来的,它会高于你。”白岩松对于年轻人应如何打好“奋斗的基础”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最后,白岩松再次强调,“不管哪个年代,奋斗都需要长跑精神,没有什么事情会一夜之间产生你期待的结果。所以哪一代人的青春都不容易。奋斗,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