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庆师范大学志愿者四年爱心接力 温情助力单亲双胞胎兄弟成长

发布时间:2018-03-14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丽萍 郭永生 王磊 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朱丽萍 郭永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碱性食物:柑橘、苹果、海带、新鲜蔬菜,含维生素C、B的食物……,含钙食物……”在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社区双胞胎兄弟李伟、李俊家中的墙上,贴着几张纸条,纸条上标识着一些日常食物的属性,并提醒食用哪些食物有利于减轻色弱。纸条是由照顾李家兄弟的“上一任”志愿者手写的,用来提醒即将“接力”照顾他们的志愿者。

    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李伟、李俊两兄弟失去了父亲,兄弟俩、母亲以及80多岁的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母亲在服装厂上班的微薄收入。了解到双胞胎家庭情况后,安庆师范大学“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开始了四年之久的“爱心”接力,每个周末都会有专人帮兄弟俩辅导功课。

    图片为周正武摄

    助双胞胎兄弟走出阴影

    “刚上初中那段时间心情特别不好受,后来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双胞胎兄弟的父亲在二人小升初的暑假因车祸意外去世,这给他俩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后来这些哥哥姐姐们来了,辅导我们功课,陪我们聊天,成绩从开始的很差逐渐变好,我们变得乐观起来,对未来也开始充满期望。”

    如今双胞胎兄弟已经上了高一,分别在两所中学就读,上学期哥哥李伟在班级排名第一,弟弟排名第四。

    从2014年10月开始,每周六都有志愿者去为他俩辅导功课,至今已有4批8人。

    随着交流逐渐深入,兄弟俩会主动记下“小老师”们的联系方式,遇到不懂的题目或生活上的难题,他们会用妈妈的手机拍下来发给“老师”求解。

    “哥哥姐姐们对我们很好,他们还会经常给我们买礼物、带东西,过年的时候还给我们发红包。”弟弟笑着说。

    令双胞胎兄弟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批来的哥哥张成林和姐姐袁晨曦,墙上贴着的食物表就是他们留下的。

    “因为双胞胎俩都有色弱症状,我们所以列了这个表,平时烧饭做菜可以作为参考,帮助他们改善色弱这一问题。”袁晨曦说,“兄弟俩都很乖很懂事,学习上不让人操心。当时辅导的时候他们正上初三,为了给他们多上一会儿,会特地来早点,有一次来得太早了,他们正在午睡,知道我们来了后就起床开始学习,真的挺心疼他俩的。”

    用行动体谅母亲的不易

    双胞胎兄弟特别能体谅母亲的不容易,几乎没有与母亲发生过争执。不仅如此,每年母亲节和妇女节,兄弟俩都会用省下来的“小金库”给母亲送些小玩意儿。“看到她收到礼物开心,我们也就开心了。”

    由于需要养活一家5口人,母亲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早上8点出门,晚上9点半才能回来,有时候回来得早,会不顾疲惫去接李伟下自习,“我们知道妈妈一直惦记挂念着我俩,所以生活中我们希望尽量可以独立自强,多体谅她。”兄弟俩说。

    即将面临分科,兄弟俩都有些不知所措,不断询问两个“小老师”一些相关问题。哥哥想学理科,而弟弟则想学文科。弟弟表示,正是因为一直有哥哥姐姐们的陪伴,学习上很有动力,目前最希望新学期学习成绩再上升一些,考到第一名。

    对于大学,双胞胎俩充满着憧憬。“之前张成林哥哥和袁晨曦姐姐带我们去安庆师范大学的新校区,看着大大的校园和来来往往的学生,很向往大学里的生活。”哥哥和弟弟都表示,希望将来可以去沿海城市上大学。

    “妈妈说,等我们上大学了,她就可以不用太操劳,她会养一条狗,让狗一直陪着她。有时候我们会很想爸爸,但妈妈肯定更想,所以我们从不在她面前表露。”说到这个,弟弟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好好学习,成为妈妈的骄傲。”这是李伟、李俊努力的动力和源泉,“如果有机会,也要做志愿者,帮助别人,传递力量,也算是把哥哥姐姐们的关爱做出回报。”

    四年接力,和双胞胎兄弟共同进步与成长

    “真的很舍不得他俩,但是由于学业原因,需要通过‘接力传递’的方式帮助他俩。”袁晨曦说,和之前学姐交接给他们时一样,如今她们也带着大一志愿者一同去了双胞胎兄弟家好几次,让兄弟俩和新的“小老师”熟悉,交待了他们的具体学习情况,完成接力。

    朱芳梅和孔令豪是大一学生,是第四批给双胞胎兄弟家中辅导的“老师”。每个周六下午,他们会从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双胞胎兄弟家中。

    “我开始来辅导他俩的时候,是想帮助别人,但现在我把他们真正当成自己的弟弟一样,和他们共同进步与成长。”朱芳梅和孔令豪刚高考完不久,为了辅导好,不得不重新温习已被丢到脑后的高中知识点,二人以后都想成为老师。

    除了辅导兄弟俩的功课,新学期开始,朱芳梅还特地找出自己高中时用过的教辅资料,给他们带了过去,和他们分享自己学习和考试的经验。她很喜欢和这两个孩子一起学习和聊天的过程,感觉时间过得很快。

    对于志愿者们无偿、无私的辅导,双胞胎母亲张建华十分感激。“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志愿者真的很辛苦,非常感谢他们,他们的辅导不仅让孩子的成绩提高了,还让他俩生活得更加精彩。”同时张建华表示很愧疚,“因为自己得上班,没时间多陪陪孩子,每次和志愿者们也都是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和他们说说孩子的近况,一直很希望有机会和这些志愿者们好好见上一面,当面说声谢谢。”

    “所幸自己在学姐学长手上接下的‘这一棒’跑得还算稳当,希望可以继续坚持,将爱心传递下去。”孔令豪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