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减少污染不能一味强调禁售燃油车

发布时间:2018-03-07 18: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赵洪锋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通讯员 赵洪锋) “以中国现在的能源结构来说,在2030年前不可能停止燃油车的使用,减少污染不能一味说禁售燃油车。”今天,在弘扬闵恩泽科学精神学术报告会暨“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说。

  张涛表示,现在社会上常听到“禁售燃油车”的声音,有些企业也纷纷出来表态要生产电动汽车,可是“电是清洁能源,那生产电的能源是否清洁呢?”他认为,以现在中国的能源结构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且如果算上废弃电池的污染,很难说电动车要比燃油车清洁。

  张涛和团队正在研究以“绿色甲醇”为代表的醇类燃料的使用,他认为这是一种低排放和相对高效的液态能量载体和化工原料。同时,由于和燃油性质接近,各加油站的基础设施也不用大规模改造,更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报告最后,张涛还缅怀了闵恩泽院士。闵恩泽是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设立以他名字命名的“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意在培养年轻科技工作者的科学与创新精神,促进我国生物质能源、生物基化工与材料等能源化工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

经济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