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5年来,全国政协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我们的话没有白说!

发布时间:2018-03-05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义杰 李晨赫 王景烁 李彬彬

  “我在政协机关工作,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会问我一句话:你们政协委员是不是说了都是白说?”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开诚布公地回应了这个话题:“我会告诉他们,我的工作就是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

  她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两位政协委员花5年时间跟踪了50个工地的73个工伤维权案例,2013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此后,四部门发文,政协连续3年将其作为民主监督议题。到了2017年,4000万建筑农民工实现了工伤保险全覆盖。

  “我们的话到底有没有白说?”3月4日,在政协各界别的小组讨论上,这个话题引起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回忆,1993年,初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被安排进行全体大会发言。他的发言主题是“私营企业有希望”,而那时,私营企业规模很小,全国从业人员只有几十万人,销售额仅数千万元。“当时,一些人对我的发言很诧异,但我想,我们就是私营企业,我们的发展就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我坚持这个发言。”刘永好说。

  令刘永好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发言得到大会肯定,会后,有关部门召开记者会,专门邀请几位私营企业家介绍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

  从那时起,刘永好每年都提交6~12份提案或建议,至今已接近200份,几乎都围绕民营经济、扶贫、现代农业3个话题,“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当时提出的不少建议、意见,现在都变成了国家的政策”,如保护私有财产、对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一视同仁、民营企业办银行等。

  刘永好委员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脉络的直观感受,在全国政协今年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里,由一组数据加以印证:5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分寸拿捏得很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注意到,报告描述“采纳提案”的用词十分客观,比如,说某某建议是为完善某某体系“提供了参考”,为推动某某改革“发挥了作用”,“推动成立了”某某机构。

  吕忠梅表示,政协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不过,政协不是决策机构,不能决定也不能调动别人。他们创新了一种方式叫“邀请茶叙”,就是由政协领导备茶叶,他们准备茶杯,找个会议室,领导泡茶,请各部门官员来茶叙。持续不断地沟通协商让“政协的地位彰显出来了”。她说,后来,很多部门主动与政协联系,“说你们一定安排一次调研和双周协商会,实际上,这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

  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上,吕忠梅委员又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自己曾在法院、大学工作过,2015年来到政协。周围一些人以为政协就是退二线、退三线,有人为她“庆幸”终于去了轻松的地方。

  吕忠梅却发现,自己更忙了。十二届政协共举行了76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每年2~3次专题协商会,议政性常委会由一次增加到两次,“这么多会议都是委员们一场一场做出来的”。她所在的全国政协社法委,基本每3个月一场会议,每次会前都要邀请20个委员调研,会上再邀请20个委员发言。

  当委员更忙了,引发一些在场委员的共鸣。

  多次参加双周协商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双周协商组织严密、目标明确,一般是围绕党的工作部署,去发现能够解决的问题,之后再组织人员去实地找有关部门、民众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双周协商会上,自由发言很是活跃。曹义孙说,到场的相关职能部门也要表态,提出哪些东西是很有意义的,以及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吕忠梅说,对于调研成果,政协还会通过各种专报的形式上报,帮助立法和决策。例如,国家制定快递条例,就是全国政协社法委做的立法协商议题。立法协商也是社法委每年的“保留节目”。

  “政协是中国式协商民主的一个最好的平台。”吕忠梅期待,作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充分运用好协商民主的各种形式,“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