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他的逆境商异常强大

发布时间:2018-03-05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超(长沙新东方学校副校长)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这是史蒂芬·霍金说的,也是我坚信的力量。”

  这是莫天池坐在轮椅上,面对母校湖南师大附中1000多名学弟学妹,非常缓慢而坚定地说的话。当时,我陪在他身边,深受触动。

  作为莫天池的GRE辅导老师,我能时时感受到他强烈的求学动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因为医疗事故而导致的脑瘫给莫天池的学习带来了平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正常流利的语言表达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

  然而他的三Q智商(IQ),情商(EQ)和逆境商(AQ)却异常的强大。在长沙新东方学习TOEFL和GRE期间,几乎每次课他都是最早到教室。

  莫天池接受信息的反应速度比常人要慢,但他能连续好几天戴着耳机苦苦分辨一段话的每一个音,他说,“如果耳朵都因此训练到流血了,那我的托福听力就能考满分30分了。”

  在我的GRE课程结束后,天池也是全班和我沟通最多的学生。他的英文和中文阅读量都非常大,结课后他时常和我沟通最近阅读的英文原版小说和财经杂志,对于其中的段落写法和生僻单词和我不断展开讨论。我问过天池出国的动机。他说“世界很大,出国梦也很遥远,但是我想出去看一看”。

  可以说,坚韧不拔的毅力,对美好愿望的不懈追求,和对于生活的无比热爱,是伴随这位脑瘫少年以不可思议的高分通过TOEFL和GRE考试的三大法宝。

  这样的精神恰恰是美国高校最看重的。美国大学除了看重“硬实力”如个人英文功底、标准化测试成绩、大学成绩之外,对于申请者的“软实力”也给予了相当的重视,而这其中申请者的人品性格特质就是很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很多美国大学把resilience(复原力、抗压力)和 fortitude (坚韧不拔)看作成功的根基。

  无疑,天池用自己不屈的故事征服了招生官,他也将用自己的故事感动更多的校友。天池的文化互融能力也是美国高校看重的能力之一。学校希望能招到更具有文化包容性的学生和更加能够用自己的影响力让他人具备包容理解心态的申请人。同时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带领同学们做科研的领导力,也是他获得录取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