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赵鹏:带动乡亲将土特产变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8-02-27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方历娇 朱娟娟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赵鹏,一直在手机里珍藏着乡亲们在田间地头的上百张合影。这些照片上,一筐筐刚摘下的空心李、土豆、红薯等土特产品旁边,皮肤黝黑的农户们笑容灿烂。

  2016年年初,赵鹏返乡创业,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五峰县域农村电商综合性服务平台“五峰蓝”,给家乡的土特产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截至这个春节,通过这一平台,当地土特产品订单额近3000万元。

  赵鹏说,这两年自己品尝了创业的酸甜苦辣咸,每当看到乡亲们发自内心的笑容,都实实在在感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属于国家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平均海拔1100米,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县。最边远的村镇,距离宜昌市区车程超过5个小时。

  1983年,赵鹏出生在渔洋关镇火田坑村,他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把土豆、红薯、玉米等卖到几十公里的山外,都是靠父亲肩挑背扛。而在县城,同质化的本地农产品,基本难以卖出好价钱,赵鹏深谙农民的不易。

  2005年,赵鹏从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专业毕业,从施工员做起,后转入技术和管理工作,先后就职两家大型地产公司。2014年,他与朋友在武汉创立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卖国内不同地方的土特产品。赵鹏一边向同行学习、摸门路,一边惦记着400公里外家乡的茶叶、核桃、腊肉、土豆、生姜等土特产品。这些土特产多年来囿于交通不便,困在深山人未识。

  2015年年底,响应五峰县委县政府号召,赵鹏回到家乡考察。“与其在外面漂泊闯荡,不如回来带领乡亲们一起干。”县里也帮忙协调场地、给予租金优惠、政策扶持,次年初,五峰人自己的电商平台——“五峰蓝”成立了,赵鹏任董事长。

  赵鹏有自己的规划,第一步,对全县可以卖的土特产品来个大“盘查”。一开始,公司只有六七个人,赵鹏就自己带队,全县108个村(社区、居委会),五峰蓝团队3个月跑了80多个,一共筛查出500多种土特产,其中可供售卖的有100多种。同时,公司在各个村设置联系站,驻村指导农户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与供应。

  第二步,将筛选可卖的产品包装上线宣传出去。可是怎么策划、网页怎么设计?如何推广?当时,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五峰,掌握一些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大都远离家乡在外打工。赵鹏托朋友介绍,多方联系,开出高于五峰平均水平的薪资,紧急从杭州、重庆、宜昌动员回3名设计师。

  赵鹏摸索出了解决“招人难”的诀窍:专门找那些已成家、在外地尚未买房、有回乡照顾父母想法的年轻人。至今,五峰蓝团队已发展至30多人,“流动性很小”。

  2016年6月,赵鹏带领团队与五峰80余商家达成合作;当年7月,与五峰县人民政府携手举行了“五峰电商扶贫工程启动暨五峰蓝平台上线仪式”,平台上线单品达150多种。

  土特产品网销,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保鲜。五峰蓝团队曾“吃了大亏”。那是在2016年夏天,第一批从农户家采购的空心李、猕猴桃发出去后,团队满心期待。可发货不久,许多客户抱怨:收到的果子不是变蔫了就是坏了。赵鹏连忙一边承诺重新发货,一边紧急在网上查询解决办法,同时向同行朋友求教。后来,他们改用真空包装、泡沫盒与冰袋加强保鲜,同时摒弃以往等待农户将果子送到公司的做法,改为公司派专车下乡去拖运。后来,类似的问题“再也没有出现过”。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团队就带动全县多名农户将土特产品通过网络卖出了远高于当地的价钱。但是,赵鹏没有忘记最初的想法:将家乡的民族风情推广出去,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

  40多岁的残障人士罗培双有精湛的竹编手艺,但因为没销路,多年来,辛苦编织的作品只能撂在家里蒙灰,他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在全县,这样的手艺人还有许多。

  赵鹏知道,城里人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定制产品,但是大山阻隔了需求。2016年9月,赵鹏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竹艺公司,帮助罗培双把竹编工艺品放到了线上。

  公司还注册商标品牌,通过众筹、网红直播等多渠道销售,提升产品附加值。如今,罗培双编织的工艺品供不应求。更可喜的是,目前,五峰印象竹艺公司已与全县90多位手工艺人结成帮扶对子,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此外,五峰蓝团队还策划了多场义卖、定期下乡对农户开展电商基础知识培训……以更多的方式,一点点践行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7年11月26日,赵鹏参加了县政府的一场会议。会上,牛庄乡一处土豆合作社负责人赵勇军急匆匆找到他诉苦:年关越来越近,社里还有30多万斤高山马尔科土豆没卖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当天夜里,赵鹏带上公司设计师,开车赶到牛庄乡。次日上午考察完毕,决定开展牛庄土豆精准扶贫义卖活动。截至2017年12月5日,销售订单突破1万余单,带动合作社几十位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

  这样的义卖,还有许多。

  早在2016年10月,赵鹏即带领团队借助五峰蓝电商平台,策划“万斤生姜义卖”活动,带动当地销售生姜2万斤、野生猕猴桃3000斤,140余户农民受益。此外,团队还先后策划推广了长乐坪空心李、七夕节腊肉香椿套餐活动,为贫困户带来收益。

  2017年2月,五峰电子商务协会成立,赵鹏当选首任会长。针对农户的电商知识培训,也如火如荼地持续开展着,其中贫困户参与占比超过20%。同时,他们通过开展首届五峰电商创业大赛,开设辅导班11期,截至目前已有789人参训参赛。

  32岁的郭晓蓉是五峰首届电商创业大赛参赛学员,参加辅导培训后,五峰蓝团队与她后续对接,前后无偿提供跟踪服务80余次,帮助丰富产品类别、包装设计、提供后台数据分析等。截至2017年底,郭晓蓉淘宝店上架产品45种,月均销售量超过500单,月均销售额达4000余元。

  一些从本地走出的大学生也被吸引回来。

  同为五峰首届电商创业大赛创业辅导班学员,受到赵鹏返乡创业启发,90后小伙尹恒去年7月从意大利佩鲁贾美术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开起了淘宝店,专卖五峰农特产品。在网上看到了大赛创业辅导班招生培训的消息后果断报名,“我刚回来,培训送来了‘及时雨’。”

  这个春节,赵鹏没闲着,除夕前忙着跑土家腊肉等销售。春节还没过完,赵鹏又开车前往宜都市、荆州市联系水果罐头深加工合作。想要带动更多农户“一起搞事情”,将“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进一步落实,赵鹏团队在渔洋关镇板桥冲村建设了一处果园基地。目前,首批30亩红冠桃 、琥珀李、黑柿、冬枣、六月雪梨等已完成种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