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学生返乡创业卖羊粪 有机肥里生出“金豆豆”

发布时间:2018-02-14 19: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羊粪变成“金豆豆”,可能吗?

    在郑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郭俊看来,完全有可能。多年来,这位来自河南省正阳县兰青乡的80后小伙,一直在琢磨如何在田间地头建工厂,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脱贫致富。如今,这个答案在羊圈里呼之欲出!

湖羊养殖基地

    不爱都市爱乡土,大学生在羊粪里看到商机

    “咩……咩……”,临近春节,郭俊依旧闲不下来,在正阳县天润农业湖羊养殖基地,伴着此起彼伏的羊叫声,他与工人们一起热火朝天地忙活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一处圈舍,只见数百只湖羊伸长了脖子咀嚼羊圈前料槽内的草料。两名工人不时跨进羊圈,相互配合着将刚出生的羊羔与母羊捉出来,隔离到特定的羊圈以免被其他羊踩伤。

湖羊养殖基地

    “正阳是农业大县,有丰富的花生秸秆和小麦秸秆资源,我们通过生物技术科学处理,将这些农作物秸秆转化为饲料用来养羊,而羊粪经过腐熟、干燥、制粒等工序,又可以变成有机肥。”郭俊一边检查圈舍,一边向记者“画”出一张循环农业图,他指着羊圈里铺设的竹片羊床说,“你看,排泄物通过羊床的缝隙可以直接漏进下层粪道,一按开关,就能被自动清粪器清出圈舍。”

    作为一名现代“羊倌”,郭俊虽然两脚踩泥,但一副黑框眼镜仍透着不少知识分子的气息。200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是当时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4年后,大学毕业的他本可以留在郑州一个不错的科研单位工作,谁曾想他竟背着行囊返回了家乡。

    “据我所知,全系120多名同学,只有我一人回到基层,连我的父母都很不理解。”郭俊说,2010年他去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从事食用菌种植项目,租了二十亩地,招用了很多当地的贫困村民,每年仅发工资就得十几万元。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他觉得让乡亲们不用离开家人就能找到工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2016年,在天润农业工作的郭俊又在羊粪里发现了商机,开始做有机肥。他与朋友成立了正阳县天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湖羊养殖基地旁边建起了有机肥加工厂房。一车车羊粪拉到这里,采用生物菌种发酵实现无害化处理,腐熟后粉碎、过筛、造粒包装成有机肥。

    “目前,养殖基地存栏湖羊一万多只,年产羊粪七八千吨,能持续、稳定地为我们加工生产有机肥提供原料。”郭俊介绍,他们针对大田作物、果园蔬菜基地、园林绿化、家庭园艺等不同用肥场景,将有机肥分类加工、包装成不同规格。以前,让人们敬而远之的“臭粪蛋”摇身一变成为了可循环利用的“金豆豆”。

    艰苦创业,为乡亲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我们的注册商标叫‘FEN先生’,有两层意思,一是要从事羊粪事业,二是要做一个奋斗的人。”郭俊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他与朋友一起开着车,带着产品和宣传资料做传统推广,跑遍了豫南地区大大小小的乡镇、农村,向果园、蔬菜基地介绍纯羊粪有机肥的优势和用法,在当地赢得了一定市场。最近,他又建网站、开网店、做微信公众号、开发小程序,多管齐下进行网络推广,不仅在安阳、濮阳、焦作等豫北地区有了稳定客源,就连江西、安徽、湖北的客户都打通了他的订购电话。

郭俊在仓库展示精包装的羊粪有机肥

    “一位江西吉安的客户承包了500亩果园,一年要订购1000吨羊粪有机肥。”郭俊介绍,去年“FEN先生”有机肥的销售额已达60余万元,眼下冬春时节正值施肥旺季,他的手机响个不停,订单量不断增加。

    有客户向郭俊反馈,自家葡萄树在施过羊粪有机肥后长粗了,葡萄糖度提高了,也不再长斑点了;还有客户说,他家田里常年使用化肥,土壤板结,连蚯蚓都没有了,但用了一段羊粪有机肥后,土壤改良效果明显,土质不但变松软了,挖开一看,又能看到蚯蚓了……这些反馈令郭俊非常欣喜,因为这正是他希望看到的生态种植、循环农业的景象。

    不过,正如所有创业者一样,郭俊的事业也并非一帆风顺。

    “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不足,难以扩大生产。所以,未来打算与天润农业进一步合作,承包他们的设备打造一条全新的现代化生产线。”在郭俊看来,他选择的这条创业之路虽然要吃很多苦、受很多累,但只要公司能按照预期顺利发展,“其他的都不是事儿”。

    新年伊始,郭俊已经卯足了劲儿要把有机肥事业做得更上一个台阶,他说:“很多农民老了,大城市不接收了,我要在农村建工厂,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王帝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