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阴赪宏:我为援疆发“热能”

发布时间:2018-01-29 0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援疆结束后,我和新疆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每年至少去一次和田。”有过3年援疆经历的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阴赪宏,一直为援疆持续发挥着自己的“热能”。2017年12月21日北京妇产医院超声诊断远程会诊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经北京市卫计委批准成立的首批远程会诊中心之一,阴赪宏希望让远程会诊中心辐射到新疆和田,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在新疆和田地区,医生是很受百姓欢迎的,我时刻感受着职业带给我的使命和荣光,同时也自觉责任重大。”阴赪宏说。

  2010年12月25日,阴赪宏登上飞往新疆和田的飞机。一大早出发,经过七八个小时的飞行和经停等待,到达和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当时,阴赪宏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援疆期间,他被任命为和田地区卫生局副局长、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智力支援部副部长、北京市第七批援疆医疗队领队,主抓医疗援疆工作。

  “迎接我们这批援疆者的,是和田最美的蓝天”

  “一下飞机,隐约可见远处昆仑山起伏的轮廓,那一天,迎接我们这批援疆者的,是和田最美的蓝天。”阴赪宏说。

  北京市第七批援疆医疗队有53名专家、干部,分别来自北京市的各大医院。

  “医疗援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北京市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何将这支队伍带好?”入疆第一天,阴赪宏就开始思考。

  挂职和田地区卫生局副局长的阴赪宏,上任后很快进入了角色,在他主抓下,一系列医疗卫生项目逐步启动,针对和田妇女的“两癌筛查”是其中之一。

  “两癌”指宫颈癌和乳腺癌。针对和田地区维吾尔族妇女现状,2011年11月,“两癌筛查”项目全面启动。阴赪宏多次到县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院等“两癌”筛查单位实施调研、督导,保证了这一民生工程的开展。

  阴赪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筛查出的癌前病变和癌症患者后来均进入了治疗流程,此举受到群众欢迎。

  2013年4月,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全国宫颈癌筛查新技术、新策略研讨会”在杭州举行,阴赪宏的报告题目是《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妇女宫颈癌筛查》,引起较大反响。

  援疆医疗队了解到,和田地区是白内障的高发地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当地开展了白内障复明工程。

  “2012年夏天,北京眼科专家们冒着酷暑,逐个医院走访,最终确定了手术定点医院。”此后,北京同仁医院光明行专家、北京友谊医院眼科专家顺利开展了手术,2012年免费为33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2013年又为2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2013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项目,经过援疆专家李积勇、高峰等前期精心准备和筛选,最终选定了适合手术的20名患儿,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分两批赴北京安贞医院诊治。

  大漠深处的感动

  北京的医疗资源被引入和田,提高了和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规范化诊治和田培训基地、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和田基地相继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挂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和田地区卫生局签署了《关于中医(民族医)事业援助与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中医药医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初见端倪。

  在和田的大漠深处,有一群可敬的人——曾隶属于三五九旅的农十四师47团的老战士。正如歌曲《南泥湾》中所唱的“三五九旅是模范”,这支功勋卓著的部队,进疆时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一“死亡之海”,胜利解放和田,随后就地转业,铸剑为犁,屯垦戍边。

  如今老英雄们年长的已是80多岁高龄,最小的也70多岁了。援疆期间,医疗队为老战士们上门进行疾病诊治和体检。 2011年4月,前去义诊的那天,正赶上沙尘天。20多名医生在能见度只有几十米的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沙漠深处的47团诊所,开始了一整天的义诊工作,并送去药物。阴赪宏告诉老人们,今后北京专家会经常来看望大家,定期体检。

  医生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这些老战士们感动了。阴赪宏回忆说,这次义诊对于来自北京的医生们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老战士们面对沙海的从容淡定,面对现实的开朗乐观,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医生。

  “我就像和田人在北京的亲戚”

  2012年7月,医疗队到策勒县人民医院举行大型义诊活动。整个义诊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前来看病的群众把整个楼道都挤满了。那次义诊,共有200多名维吾尔族患者接受了诊治。

  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管局的支持下,13批来自首都的医疗专家“情系和田、直达心田”活动顺利开展,针对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进行义诊、会诊和技术培训。“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共义诊患者3000余人次,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300余例,完成各类手术500余例,通过业务讲座培训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

  对于阴赪宏,和田当地人满怀深情地送给他一个称呼:“友谊医生”。

  北京专家编写了《援疆实用医疗手册》,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等方面的内容,由出版社出版发行。援疆医疗队在和田电视台做维汉双语医学科普节目12期,专家用通俗的语言讲健康卫生知识。

  和田地区医疗卫生骨干也来到北京参加培训,3个月的进修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很多当地医生和阴赪宏都通过微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我就像和田人在北京的亲戚一样,遇到问题总会互相帮助解决。援疆时的当地同事,已经成了好朋友。”阴赪宏充满深情地说,“和田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和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