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去掉“国际”的厦马用人性化与国际接轨——

因为马拉松 爱上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8-01-08 04: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1月7日,厦门马拉松终点处,亲友为完赛跑者挂上奖牌。视觉中国供图

  1月7日早7时30分,2018年厦门马拉松在雨中鸣枪。这是第16届厦马,变化在悄然进行着——从今年起,“厦门国际马拉松”正式更名为“厦门马拉松”,不少被国内赛事争相冠以的“国际”二字,反而被厦马“抛弃”。这一改变,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看来却是“与国际接轨的做法”。

  “波士顿马拉松、柏林马拉松等世界六大马拉松采取的都是直接以‘城市名马拉松’命名。”除了对比国际“惯例”,吴明显也透露了更名背后的自信,在他看来,现在的厦马已经进入稳定期,作为一项相对成熟的赛事,厦马一直在办赛上保持创新,为中国马拉松赛事进行探索,而探索的方向正是国际化和专业化。更名的举动,恰恰证明彰显国际化不能靠把“国际”二字挂在嘴边,办赛水平和赛事品牌才具有真正的说服力。

  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雨水在本届厦马开赛前一天“不请自来”,而国内部分地区的暴雪天气也导致部分航班、列车相继取消或停运。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据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最终共有22847名跑者领取了参赛包,参赛率达94.7%,共有20719名选手完赛,完赛率达96%。

  “成绩2小时37分,全程雨战,今天来参赛的选手都是真爱。”成为96%的一分子后,叶伟发了一条朋友圈。作为厦马永久号码的拥有者,叶伟和父亲叶瀚都用连续10年参赛的坚持诠释了对厦马的“真爱”。由于儿时身体不好,刚上小学4年级的叶伟每天下午放学后,就被热爱长跑的父亲带着在老家永安“跑山”一小时,慢慢地,跑步成了叶伟的特长,在1999年“跑”到厦门后,他的人生又多了一条跑道。

  2002年,一位名叫“马达“的市民给市政府写了一封信,建议“在与马拉松赛程距离相当的环岛路举办一项国际马拉松赛”,次年3月,首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举行。这一消息让叶瀚十分振奋,这位年轻时的烧煤工人是福建跑圈里的老兵,不过上世纪80年代去北京参加过马拉松赛后就没了“战场”,于是,50岁出头的他毫不犹豫地用脚步丈量了家门口的首届厦马。“我爸都能跑,我也能。”首届比赛,体育特长生叶伟代表集美大学参加了10公里跑,但他已经在心里报了次年全程的名,结果,第二年已成为实习老师的他坐了收容车,“我连我父亲都没跑过。”第三年,他参加了厦马的接力赛,当时的他告别学校,进入电力系统工作。此后,在人生轨迹和厦马赛道上,他都找到了与父亲相同的节奏,“我俩全程配速都在3小时左右,一起出发,到了终点我等他。”

  2003年至2007年,厦马于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举行,这一天就像是父子俩的节日。叶瀚和单位的队友从福州坐火车来,最初,他总和老同事们住在起终点附近的旅馆,第二天和儿子一起上场。后来,叶伟买了车,他可以用这辆2007年的雪弗兰带父亲回家,父子俩吃碗面,喝一两小酒,商量第二天的战术,晚上9点睡觉前,他们会把早餐备好,凌晨4点半起床,儿子再开车带父亲前往会展中心一起比赛。这样的方式持续了几年,直到2016年父亲身体欠佳,不得不缺席厦马,守在电视前陪儿子完赛。

  那些温馨的日子常让叶伟想起自己小时候,父亲带他跑山的点点滴滴。被厦马充实了生活的当然不止父子俩。“前几年跑厦马,都没人参加,在学校是被安排的,到单位要求出方阵。”叶伟没想到,十多年后,“大家会为一个名额争个半死。”原来身边对马拉松嗤之以鼻的人也变了,自厦马改到更适宜比赛的一月举行后,每次临近比赛,邻居、小区保安还有卖早点的阿姨都会主动问他:“又该大干一场了吧?”现在,本地人对厦马的习以为常“像过元旦、春节一样”。

  “2003年,全国只有四五个城市办马拉松赛(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328场),十几年过去,在马拉松的带动下,路跑已成为厦门全民健身运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现在,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了39.6%。” 厦门市体育局局长傅一民表示,在马拉松骤然红火的2015年,厦马的全程、半程、10公里等各项赛事参赛人数达到近8万人,创造了中国马拉松赛事参赛规模之最。而媒体援引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该赛事给厦门市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为2.07亿元,带动经济效益达到2.55亿元。

  数据反映在叶伟眼中就是一周一场背靠背还能有很大选择余地的比赛数量;跑团、健身房、运动培训机构突然间“冒出来了”;跑友对装备、补给等要求越来越高……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与需求也令厦马在近几年有了明显变化,“办赛水平是最早的100倍吧。”

  以今年的厦马为例,虽然“国际”二字在名称里消失,但吴明显表示,赛事服务更加国际化了。本届厦马首次采用分枪发令,并设置了严格的分区制度,“虽然比赛只有全马,但赛道容量始终有限,现在不仅是专业选手,连配速在3个半小时内的跑者,对起跑也有很高要求,能跑开、能提速,这是适应整个中国马拉松跑步群体的改变。”吴明显表示,这个措施的试行,缓解了起跑阶段瞬间高峰的压力,“这是国内全程马拉松赛首创,也是厦门马拉松向世界顶级赛事看齐的又一步。”

  作为办赛者兼跑者,吴明显考察过国内外不少马拉松,波士顿和纽约马拉松,爱人带着孩子在终点为冠军选手戴上奖牌的一刻令他动容,于是,在本届厦马终点处,300名跑者享受到由亲友为他们挂上奖牌的光荣与温暖。而在赛道两边,除招募2290名高校志愿者外,赛事还延用去年厦马首创的“跑者服务跑者”体系,招募了28家跑团(俱乐部)的1947名志愿者分别安排在15个补给点,为跑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这也借鉴了国外马拉松赛的经验,跑者更了解跑者的需求。”

  “情感”让马拉松成了能跨越国界引发共鸣的关键。在资深跑者、2016中国年度跑步人物李小白看来,马拉松就是一个新的社会体验活动,这项运动在跑者与市民之间形成相互鼓励、转变态度、身体力行的化学反应,与市民产生关联后,就会形成一个城市甚至国家的生活态度。而这正是“国际化”不可或缺的因素。

  叶伟觉得父亲就是马拉松精神深入骨髓的人,跑步于他就是像吃饭一样必然的事,父亲对装备没有要求,不像自己要根据不同比赛需求购置很多双不同性能的跑鞋,“我爸自始至终就认定80元的大博文跑鞋,他只认定跑步靠坚持与实力。”叶瀚成了第一批拿到厦马永久号码的人,“这是他觉得能跟孙子吹牛的事儿。”几年后,叶伟选择了A689的永久号,作为对父亲A688永久号的传承,至于自己上三年级的孩子,“他目前在校田径队,我们不要求他跑马,但希望他能像我们一样有个体育爱好,坚持就好。”

  本报厦门1月7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