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全国首家炎黄学研究院成立

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成立暨炎黄学学科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4 1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大师云集,群贤毕至,共启炎黄学研究新篇章。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文化自信精神,12月23日,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成立暨炎黄学学科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国学中心举行。

    在成立仪式上,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指出,信阳师院决定在全国率先成立炎黄学研究院,意在把炎黄文化研究“升级”为“炎黄学”。建构“炎黄学”就是要用“学”来梳理出学界关于炎黄文化的基本脉络,来凝聚几代学人关于炎黄文化的研究共识;就是要用“学”来打造炎黄核心学术生产力;要依托“学”,推动炎黄文化研究于当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在“学”的旗帜下建立起文化自信与自觉。

    在研讨会上,20多位专家学者聚焦炎黄学研究的必要性,炎黄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炎黄学的学科定位、学术规范等进行了集中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炎黄学”学科建设,既对提升炎黄文化研究是一件大事,也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创新性发展。因为炎黄文化根本上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龙头文化,从学科建设的高度来推动中华民族的龙头文化,完全符合近来党和国家提出的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要求。他认为,作为时代的需求,建设炎黄学,有利于通过“文化自知”而达到“文化自信”,有利于改变当前炎黄文化研究中忽视学术性要求、不成系统、碎片化的现状。有利于在中华民族复兴中加强民族凝聚,为“根文化”的研究提供一个坚实的学术平台。

    炎黄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原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炎黄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做实、做新、做好。

    与会学者还从界定炎黄学的内涵、外延和核心,研究思路与方法,设立学科建设的特区,期待炎黄文化研究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作出贡献等方面发表了建设性的建议。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