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打破次元壁垒、打造弹幕文化、打通晋级赛道

东方航空江苏公司团委多举措建设青年身边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7-12-21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周朗

    中青在线讯(周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十九大报告中对群团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团中央、江苏团省委也此前提出了共青团改革、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等长期任务,企业团组织如何充分结合相关要求和企业特点,真正地凝聚青年、带领青年、服务青年,成为了一个值得不断思考的命题。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团委提出了打破“次元壁垒”、打造“弹幕文化”、打通“晋级赛道”三项举措,力求将青年工作开展得有血有肉、有声有色。

    “次元壁垒”是当今青年熟知熟用的一个词,原意是指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隔阂,此处是指网络热点与现实生活、工作圈子与社交需求、青年兴趣爱好与共青团工作之间的距离感。消除隔阂、抓住热点、拉进距离,是东航江苏公司团委在青年工作中的重要目标。

    东航江苏公司开展的“携手新时代,共圆幸福梦”系列活动邀请到江苏省交通控股集团、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单位,通过综艺节目中大受欢迎的“城市定向赛”的形式,将团中央“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的任务完美融入,近100名各领域青年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

    此外,“五四精神传承、驻场青年同行”、“童眼看东方”、“青春齐跑”等系列活动,拍摄《东航江苏人的一天》、《这么远,那么近》微电影等,均是以“找热点、跨行业、搭平台”为抓手,联通民航领域、融合在宁校企、牵手员工家庭,将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以恰当的载体呈现在青年面前。

    随着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兴起,青年逐渐将话语阵地向各类新媒体平台转移。哔哩哔哩弹幕网董事长陈睿提出,“青少年追求个性的离心力和害怕孤独的向心力”是新媒体平台吸引力的根源,因此在合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知乎、B站等各类平台方面,团组织更应把握青年喜好,引导青年表达,积极进行反馈,通过“同好恶,共喜悲,互尊重”形成良性的“弹幕文化”。

    据介绍,东航江苏公司团委开设微信公众平台“青春燕物语”,推出各类结合热点与青年需求的栏目,通过留言评论、投稿等方式与青年展开线上“弹幕互动”。东航江苏公司团委组织策划了“三员交流”活动,让飞行员、签派员、管制员坐下来谈规划,敞开来提建议,合起来做共建,长期保持交流合作,打造真实的“线下弹幕”。

    囿于民航职业性质,协调一线青年统一参加活动有一定难度,因此,打造“朋友圈弹幕”也成为积极推进“青年之声”的一项重要途径,关注青年转发分享和日常表达,更有利于团工作开展有的放矢、有规可循。

    青年的个人发展是东航江苏公司团委关注的重心,因此,如何利用团组织自身资源发挥最大化作用,帮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铺设成长道路,让他们找到并看清眼前的“晋级赛道”,也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东航江苏公司团委推出了“青年成长成才工程”、“青年达人秀”、“五四辩论赛”等项目,提供展示平台,规范考评机制,优化人才遴选,最大程度地发掘人才,储备人才,给予青年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凝心聚力。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