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天津:民企榜单透视转型的“阵痛”与出路

发布时间:2017-12-19 0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天津市工商联近日发布了天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依法纳税、科技创新等百强企业排行榜。该榜单连续发布了6年,从数字的升降可以看出经济转型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这份《2017天津市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调研分析报告》呈现出“一升一降”的特点,从销售收入百强民企看,出现一个上升的箭头:2016年入围门槛首次突破20亿元,涨幅达7.73%。与此同时一个明显的下降箭头也值得关注,即百强民企销售收入总额出现明显下滑。

  天津市工商联经济部部长张岚分析,从各企业的经营内容来看,收入下滑较明显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煤炭、化工和钢铁行业,均属于面临产能过剩或有较强环境污染的行业,其收入下滑很可能源于去产能以及有关环境保护政策的冲击,“最大的收入跌幅高达72.94%”。报告建议,未来需对这类企业的经营状况予以更多关注,鼓励和引导其积极创新,有效应对有关政策冲击。

  “企业转型升级没有既定之规,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道刚,以连续6年蝉联销售收入百强榜首的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认为产业转型会给企业带来“阵痛”,更会为其注入巨大生命力,“荣钢目前生产的精钢、特钢产品占据总产品的半数以上,其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从数据看,民营经济活力不减,并撑起天津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16年新注册民营市场主体16.59万户,占全市新注册市场主体的98%。民营经济增加值8579.87亿元,增长13.2%,占全市比重达到48%。民间投资增长7.6%,比重达到55.8%。百强民企年增就业6.54万人。

  创新成为民企应对新常态下经济环境的“法宝”。入选科技创新百强的企业,从专利总数到研发投入总额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入围百强的企业年末有效专利总数共7261件,超过了上一年专利总数的2倍;研发投入共计39.87亿元,较上一年上涨了40.06%。

  制造业百强企业中有13家同时入选科技创新百强,13家企业的总研发投入达13.55亿元,占科技创新百强企业总研发投入的34%。这13家企业中有11家连续入选制造业百强,除1家企业收入下滑外,其余10家企业均有较快的收入增长,其中5家企业的收入增幅在10%以上,最多的一家收入增幅更是高达24%。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