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候鸟老人带旺海南冬季游

发布时间:2017-12-18 23: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吴涛竹

    中青在线讯(吴涛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12月的海南岛迎来了旅游的旺季,前来过冬的“候鸟老人”则成为各大景区的重要客源。

    日前,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组织“媒体记者醉美景区深读行”活动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文笔峰道教文化旅游区、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兴隆热带植物园、分界洲岛旅游区、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等海南岛东线5大经典旅游景区中,“候鸟老人”均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游客人群。

    在文笔峰道教文化旅游区,一位带团导游介绍,团队老人占比百分三十左右,多为夫妻俩一同出行或子女陪伴出行。景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准备了舒适的游览车和老人感兴趣的园林游览路线,景区为了服务“候鸟老人”还翻建了厕所,特地设置了适合年纪大和有风湿病老人的蹲式厕所,并定期消毒。

    一刘姓老人说到,他们在定安买房过冬,近期文笔峰开展名医义诊的活动,并且费用全免,这样的惠民政策让他同老伴一同前来寻药养生。正月初九和祖师爷诞辰会举办盛大的庆祝仪式,全年仅有这两天免票,历年参与人群在八万左右,不少内陆老人会携子女一同参会。

    兴隆热带植物园则成为不少“候鸟老人”的散步专用区。景区负责人介绍,植物园近几年的年入园量年平均为80万左右,其中,这些候鸟老人占比百分之十以上。为服务老人,园区的硕士、博士讲解员也仅收二十元。

    “候鸟老人”明显偏多的是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早九点,长长的渡海缆车便排满了队伍,随处可见一片片的引发老人集中等待。猴岛同样为老人提供最大的便利,台阶均设置轮椅坡道,园内的猴头屋分布较紧密,以便利老人休息。

    据统计,仅在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至少有45万人。调查显示,海南省“候鸟老人”的户籍地主要在北方地区,特别集中在黑龙江省、吉林省、北京市以及辽宁省。仅来自上述四省市的候鸟老人就占总人数的53.9%。而更多的短程“候鸟”虽来去匆匆,却让海南的冬季旅游业出现“旺丁又旺财”的火爆场景。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