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湖南桂东解决45个贫困村电力短缺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8 18: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在农村电网改造之前,电压忽高忽低,学校食堂里的蒸汽煮饭设备成为一种摆设。”湖南省桂东县普乐镇齐云山小学校长扶良发说,贫困村里的小学生吃不上热气腾腾的饭菜,曾是他扎根乡村教书育人一辈子的心病。

    近日,国家电网湖南省桂东县供电公司投资4895万元,耗时2个月,终于解决了该县45个贫困村电力短缺、电能不足的问题。扶良发老师的心病也除去了,学校食堂里的蒸汽煮饭设备派上用场,师生们可以吃上热菜饭了。

桂东县大塘镇盆洞村村民用拖拉机转运电网改造用的电杆。

    据介绍,该县地处罗霄山中段,境内大小山峰571座,平均海拔844米,崇山峻岭中分布着3.1万人口,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历史上的遗留问题,“电压低”导致致富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山区人民。

    2017年桂东县被列入湖南省脱贫摘帽县,是全省唯一一个被列入的国家级贫困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进2017年度脱贫摘帽县完成摘帽任务的通知》,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把加快贫困地区电力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先导工程”,超前建设容量充足、结构合理、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农村电网,给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稳定充足的电能支撑与弹性的发展空间。

桂东县东洛乡东洛村村民用人力转运电网改造用的电杆。

    据统计,该县电网改造共覆盖贫困村45个,受益贫困人口2.2万人,累计新建10千伏及0.4千伏线路电杆3934基,新建及改造配变180台,10千伏线路49公里,低压线路341公里,改造后的村镇低压供电半径由最远处的2.3公里缩短到0.8公里,户均配电容量由1.07千伏安提高到2.0千伏安。

    “电力足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足了。引进电动榨油机,帮助当地居民开启茶籽加工、茶油外销的致富道路,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桂东县大塘镇盆洞村干部黄永发说。该县桂南茶厂老板李桂南介绍,“之前大功率的制茶设备根本带不动,现在已预订好电能制茶设备,每年电费三万元左右,能实现年净收入翻番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